行走东莞 改变在“路”上

行走东莞 改变在“路”上
2021年11月30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行走东莞 改变在“路”上

▲▼箱体披彩衣

东莞为老百姓打造“安全之路”“畅通之路”“舒适之路”。

  为整体上提升全市的慢行交通品质,按照完善硬件设施,加强巡查执法,注入文化元素的思路,东莞城管系统近一段时间来通过系列举措还路于民,为老百姓打造“安全之路”“畅通之路”“舒适之路”。

  行走东莞,在各镇街的道路两侧,一系列肉眼可见的改变在发生。按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原则,整治改善应该不断做“加法”,既追求安全和实用,又要美丽有内涵。改变在路上,改变应该一直在“路”上。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

  人行道路顺顺哒

  人行道砖破损、路缘石损坏、梯级(非机动车道与路面连接)高低差太大;占道经营、流动经营、店外经营、堆放杂物违法违章行为较多。原本就不宽敞的人行道上,如果“硬伤”和“软伤”都有,会极大降低老百姓的行走体验。从今年8月初开始,东莞开启了人行道环境秩序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对主干道路的人行道进行“体检”和“医治”。

  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刘永定表示,城市主干道人行道环境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是城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一项重要民生实事,更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城市品位的重要一环。

  整个整治主要从人行道停车秩序、设施维护管理、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四方面着手。这其中,尤为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即降低或消除人行道上非机动车道和路面交接处的台阶梯级。非机动车道和路面交接处的高低差,容易导致非机动车、行人,尤其是盲人,在两个路面交接处摔倒,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谢岗城管分局市政广告燃气组组长巫晓东告诉记者,改造前,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的梯级高大概有50厘米到30厘米不等。改造后,这一高低差不超过一厘米, 且增设了挡车石、U形护栏等,最大程度确保安全顺畅。

  箱体美化靓靓哒

  “千箱美化”是东莞去年起开展的专项行动,用涂鸦的方式为电箱、通讯箱等市政箱体披上“彩衣”。今年,这一行动得以继续,五彩斑斓,犹如穿着盛装的箱体在街头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经过精心设计、悉心施画,矗立在街头“灰头土脸”的箱体一改往日形象,摇身变成主题鲜明、色彩突出的彩绘。除了漂亮外,按照安全性、生态性、地域性、整体协调性等原则,不少镇街在美化箱体时,还注重增加人文内涵。

  桥头镇的荷花在东莞非常出名,因此,该镇就有不少以荷花为主题元素的箱体涂鸦。虎门镇的服装闻名全国,其箱体美化就增加了不少时装元素。大朗镇是全国有名的毛织贸易中心,大街上不少箱体也“穿”上了毛衣。

  消除暗区亮亮哒

  为消除城市道路夜晚的视觉盲区,东莞城管专门出台了《2021年东莞市城市照明“暗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统一标准,着力解决道路有路无灯、有灯不亮、亮度不够等问题,切实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在整治过程中,又特别注重精准性,集中对人流量大的商业区、住宅区、休闲区的城市照明“暗区”进行了排查和改造,形成试点效应,以点带面逐年逐步消除全域照明“暗区”。比如,大朗镇在排查中发现富升路、毛织东路等多条街道和荔香湿地公园西门停车场存在路灯亮度低或缺少路灯的情况。针对以上情况,已制定对应的解决方案并已进场完成施工。

  树池修整稳稳哒

  行道树在长大过程中,树根也在地下不断延伸成长,久而久之,树池可能会出现凹凸不平和损坏的现象。为此,东莞城管系统今年发起了“万池修整”专项行动,通过“微手术”集中对遭到损坏的树池进行加固和平复。

  在修复的过程中,不少镇街都按照精细化的思路,不断做“加法”。清溪镇对商业街、育才路等路段的421个树池使用原有材料进行修复,并在树池内使用软质有机覆盖物,以改善土壤促进绿化树生长,抑制扬尘,固土保湿。虎门镇在完成树池修复后,还覆盖上了环保夜光树池垫,安全、美观。

东莞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