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为要 引领外贸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为要 引领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30日 02:18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坚持创新为要 引领外贸高质量发展

近日,商务部印发《“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必须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共同富裕,围绕商务工作的“三个重要”新定位,提出“十四五”时期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未来五年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线。与“十三五”时期相比,《规划》突出强调以下三点。

对外贸易发展须坚持创新驱动。“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同样是引领外贸发展的第一动力,主要体现为制度型创新和技术引领的贸易模式创新。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证照分离”改革、建立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推进“互联网+政务”等放管服改革均得以广泛推行。技术引领带来的贸易模式创新主要体现在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以创新为根本驱动力,我国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对外贸易发展须坚持数字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我国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已经深度融入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浪潮,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根据2020年《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比重达到50%左右。利用数字赋能,一方面可以促进我国出口结构升级优化,将传统线上平台跨境贸易与电信、计算机、远程医疗、远程教育、视听音像等新型数字贸易相结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数字技术的产业基础,借助“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等与更加广泛的贸易伙伴国建立联系,挖掘外贸新增长点;另一方面,我国数字贸易进口已经成为拉动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动力。

对外贸易发展须坚持安全,加强风险防范。面临深刻变化的外贸环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未来五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必须以安全和加强风险防范为基本前提,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有重点地加强对外合作,推动与关键零部件上游企业合作,突破卡脖子难点,推动与优势互补的下游厂商合作,缓解我国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和劳动力短缺。以区域合作为平台,推动与RCEP国家形成更加紧密的供应链、生产链地区网络,以外贸发展推动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规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