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可能是未来?研究称亚原子层面时间可逆

过去可能是未来?研究称亚原子层面时间可逆
2021年11月30日 07:28 参考消息

原标题:过去可能是未来?研究称亚原子层面时间可逆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6日发表题为《量子研究人员说,在亚原子层面,过去可能是未来》的文章,作者是斯蒂芬·陈。全文摘编如下:

根据一项新研究,在量子物理学的世界里,时间既可以向前流动,也可以向后流动,这一罕见现象可以在一项精心设计的实验中得到观察和测量。

量子力学最令人困惑的一点是,亚原子粒子可以同时具备不同的物理性质——比如以相反方向旋转,这被称为叠加。

近一个世纪以来,量子物理学家一直在争论叠加定律能否应用于时间。如果可以,那将使亚原子粒子能够同时经历过去和未来。

这场争论远未尘埃落定,部分原因是目前尚不清楚在何种情况下时间可以逆转,以及如何探测这样的事件。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量子物理学家朱莉娅·鲁比诺和她的同事发现,当系统的混沌减少时,时间箭头在一个只包含几个亚原子粒子的简单量子系统中向后指。这篇论文26日发表在英国《物理学通讯》杂志上。

这一现象只能在系统极其稳定、只有少量无序(即“熵”)时观察到。鲁比诺说:“在测量之前,我们不知道一个量子比特(量子粒子)‘在时间上前进’还是‘在时间上后退’。”这些粒子的时间旅行是回到过去还是前往未来,在对它们进行测量之前无法知晓。

鲁比诺说:“尽管根据我们日常生活的体验,这种想法似乎相当荒谬,但在最根本的层面上,宇宙法则是以量子-机械原理为基础的。”

虽然时间通常被视为一个不断增加的参数,但“我们的研究表明,在量子力学语境下管理时间流动的规律要复杂得多。这或许表明,在量子法则发挥关键作用的一切语境中,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我们如何体现这一数量”。

像艾萨克·牛顿这样的伟大思想家一直在考虑时间问题。他们认为存在一种“宇宙时钟”,宇宙中万物生死都受其管理。

爱因斯坦用他的相对论挑战了牛顿的绝对时间(和空间)理论。相对论认为,对于一个以光速旅行的人来说,时间暂停了。

据爱因斯坦说,理论上,速度超过光速的人会看到时间倒退。但他接着说,没有什么比光更快,因为一切都是从宇宙诞生那一刻起就确定的。

换句话说,时间箭头总是指向前方。

鲁比诺和她的同事说,时间的常见定义适用于一个存在大量混乱的大型系统。在这些系统中,确实不可能及时捕捉到一个后退的运动。但她说,在一个稳定的小型系统中,这种现象更容易被发现。

她说:“我们可以用每天早上在例行活动中所做的事情作为例子。如果我们看到我们的牙膏从牙刷回流到牙膏管里,那么毫无疑问这是我们这一天的逆转。但是,如果我们轻轻地挤牙膏管,只让一小部分牙膏露出来,那么我们就不会那么不容易看到它重新进入牙膏管——它会被牙膏管的减压给吸进去。”

鲁比诺和她的团队提出设计两种量子机器。一种像发动机一样工作,可以将热量转化为机械运动;另一种像冰箱一样工作。他们希望以此验证自己的理论——通过测量这些装置中量子粒子的无序程度,他们可以确定时间箭头的方向。

爱因斯坦量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