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观察:西方学位在中国渐失“光环”

港媒观察:西方学位在中国渐失“光环”
2021年11月30日 07:29 参考消息

原标题:港媒观察:西方学位在中国渐失“光环”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7日发表一篇观察报道称,西方学位在中国渐失“光环”。全文摘编如下:

海外大学的学位在中国逐渐失去竞争优势。专家和年轻的求职者说,长期以来认为“西方高校毕业生社交和语言能力更强、因而在中国就业市场上更受追捧”的看法开始削弱。

香港中文大学的教育学专家许顺利说:“所谓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更具口才、更富自信和更加进取,这是一种刻板印象或者说一般看法。”

他说:“很多人认为西方是最好的,因此西方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可以获得某种认可,就像护照一样。”

但随着中国大学的世界排名不断攀升,回国的海外毕业生发现,他们不再是求职单位的首选。

2018年毕业于英国一流的布里斯托尔大学并获社会学学位的利娅·陈(音)说:“跟本土毕业生相比,我们没有太多优势,这些公司的招聘部门对中国大学更加熟悉,比如‘985’和‘211’高校。”

目前在一家金融科技企业任职的利娅·陈说:“我之前公司的负责人不知道(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是什么学校。西方知名高校在这里获得的认可并不像一些人预想的那么多。”

报道称,以就业能力衡量,中国的大学正变得更具价值。

根据新兴市场咨询公司和《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杂志所做的一项调查,过去10年,中国在毕业生就业能力方面排名世界第五。英国仅领先中国一个位次,中国的排名较2010年上升了六个位次。此外,进入前100名的中国内地院校都保持或提高了其排名。

中国毕业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