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火爆!这种视频,一个平台一年播放量超7700亿!巨头纷纷布局!如何“捞金”?

太火爆!这种视频,一个平台一年播放量超7700亿!巨头纷纷布局!如何“捞金”?
2021年11月29日 20:15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近期,在各大视频平台上,一种被称为短剧的节目形式吸引了不少受众的眼球,有些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观看量就能破亿,那么,什么是短剧,又为何如此火爆?

播放量和用户量爆发式增长 短剧升级迭代短视频

近期,一种轻松幽默、颇具创意的短剧刷屏网络、大量圈粉,目前在各大视频平台上,经常能够看到一些单集时长在1到3分钟内、节奏快、剧情不断反转的作品。 

太平洋证券传媒首席分析师 倪爽:2013年,我们就知道有一个时长5分钟左右的现象级的短剧《万万没想到》。但现在的短剧又有了很大的不同,首先它是爆发于短视频平台,时长一般只有1到2分钟左右,表现形式非常直接、夸张,充满了反转。它既符合用户的碎片化时间以及需要寻找亮点跟笑点的需求,同时它也符合大量的创作者来共同生产,因此它对流量的拉动是非常巨大的。

目前,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备案系统已经在原有的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三大类之外,新增了第四种“网络微短剧”类目。按照规定,单集时长在10分钟内的剧集作品被称为网络微短剧。今年以来,短剧的播放量和用户数量增速明显。

快手短剧运营负责人 于轲:2021年短剧的整体播放量已经超过了7700亿,播放量破亿的短剧超过850部。目前平台2.3亿的短剧日活用户中,有相当一部分大的比例是年轻用户群体,18到23岁的年轻的女性用户,还有一些三四五线城市的小镇青年、男性用户,其实也是我们的核心用户之一。

牛建所在的企业运营着20多个账号,以美妆、汽车类为主,近两年他发现,同行们几乎都在讨论做剧情类账号,或者在原有账号基础上,增加剧情内容。因此,他们进行了业务调整,将大量人力投入短剧创作,同时还在不断招人。

广州神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 牛建:2019年之后做剧情的人多了,因为第一是增粉快,第二受众多。公司这两年发展比较迅速, 从10来个人到了100多个人,甚至今年下半年可能到200多人,这是一个比较快速发展的行业。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短视频用户达到8.73亿人,短视频产品日均使用时长达2小时。作为短视频内容的迭代产品,短剧吸引了包括腾讯、百度、芒果TV、爱奇艺等诸多公司布局。从内容上来看,职场、校园、古风、情感类短剧仍是主流,同时一些传统文化的创新题材也不断涌现。

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副总经理 李啦:一些传统文化的内容,年轻用户会特别感兴趣。例如宋朝民间的艺术,有相扑、古法的戏法、傀儡戏,尤其是在一些中短剧情内容,精品内容的诉求更加明显,因此我们也是比较笃定,在微短剧这个赛道里面,我们会持续投入下去。

者实地探访:短剧是如何制作的?

短剧受到观众们的青睐,也吸引了各大视频平台的流量与资金投入,那么短剧是如何创作出来的,它跟拍电影、电视剧有何不同?

在广州的一个写字楼里,几间会议室被改装成了不同的生活场景,演员们正在这里拍摄新一期短剧。像这样的短剧他们每周要拍3到4期,跟传统影视制作类似,短剧制作也有一套完整流程,如前期选题沟通、服化造型、后期剪辑等。

相对于传统影视剧,短剧团队更加精炼,演员的角色切换也更快,在隔壁的化妆间,演员们换好服装,准备外出拍摄。短视频达人朱佳奇从事短剧制作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他告诉记者,因为之前曾在电视台实习过,对于拍摄制作视频并不陌生,近两年,通过拍短剧他已经积累了不少粉丝。

短视频达人 朱佳奇:今天是拍作为一个外卖员去送餐的视频,送餐路程中会跟很多人发生很多趣事。最火的一条视频点赞有两百多万,涨粉涨了差不多一百万,就一条视频两天内涨了一百万粉丝。 

短剧更适合呈现碎片化、生活化的内容。记者了解到,

这种时长在1分半左右,脚本在一两千字的短剧,最快4到6小时就能拍完,加上后期制作一天内就能完成。与长剧相比,短剧制作周期短成本低,更新频次快,因此吸引了许多创作者进入短剧领域。

容+变现 短剧商业模式仍待完善

短剧拍摄周期短,制作成本低,那么是不是人人都能尝试拍短剧,短剧行业又面临着哪些问题呢?

编剧陈大器每周要写8个不同内容的短剧脚本,跟传统影视创作不同,短剧脚本的创作要根据当天网络热点随时更新,在保证主题连贯的同时,每个单集的故事都要相对完整且有“爆点”,这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业内人士称,前期选题策划和编剧是短剧成败的关键,短剧行业的火爆催生出对编剧和剧本的极大需求。目前一些制作团队开始尝试将网络文学IP改编,而这些较为成熟的网文IP也为短剧带来了更高的播放量。

除了挖掘内容外,如何变现一直是短剧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目前短剧主流的盈利模式有定制、分账、广告三种,但均不成熟,业内人士称,短剧接下来更大的收益或是通过剧情 “人设”打造,成就网红IP,再通过电商或直播带货产生衍生收益。

此外,短剧行业还面临内容同质化严重、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国家广电总局下发的通知提出,网络微短剧内容审核跟传统时长网络影视剧采用同一标准、同一尺度,均要由广电行政部门、播出平台、制作机构按照《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严格把关。业内人士称,随着监管逐步完善,短剧产业发展将更加规范化。

捞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