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配置 合理布局

原标题:分散配置 合理布局

  风险偏好较高投资者的配置建议

  风险偏好中等投资者的配置建议

  □天相投顾 白浩 

  11月A股在月初经历短暂下跌后稳步上行。截至11月26日,上证指数月内上涨0.47%,中证500上涨2.81%,创业板指上涨3.53%,中小板指下跌0.15%。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共有31个行业出现上涨,15个行业出现下跌。其中,化学原料药涨幅达12.16%,通信、有色涨幅均在8%以上,酒店旅游跌幅达15.20%,其余跌幅均不超过7%。宏观方面,我国基本面企稳,流动性温和,经济推动人民币走强,外部流动性趋松,更宽松的流动性空间有望在年初开启,宽松预期再次升温。总体来看,经历了9月和10月的震荡调整之后,近期市场上不断浮现积极信号,市场行情向好,跨年行情或悄然启动。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政策动向,保持耐性,把握跨年行情,合理布局。

  债市方面,我国稳健的货币政策使得流动性合理充裕,月中央行开展100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维稳资金面的意图明显。11月以来,债券市场整体情绪较好,各期限品种的信用债收益率均有所下行,中长端产品下行幅度较高。11月中下旬,二级市场交易投资活跃度有所上升,流动性预期平稳向好,支撑债市情绪回暖。相比较而言,信用债表现略优于利率债,信用利差进一步缩小。当前中高等级品种信用利差较窄,配置性价比不高,投资者可等待更明确的市场信号,待市场调整后再进入。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随着煤炭价格走弱,周期行情步入尾声,市场风格也在悄然转换,成长风格重新回归强势。四季度以来,居民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基本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消费者收入信心/预期指数均企稳回升,伴随着CPI的超预期上行,今年来表现相对低迷的消费板块或成为中期市场较确定的主线。在社会零售数据及政策预期影响下,交通运输板块也有不错表现;从市场政策来看,央行、银保监会月内均再次提及“维护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政策维稳信号愈加明确,房地产业悲观行情预期逐步缓解,金融地产板块的反弹或成为跨年行情的开路者。同时,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北交所的创立是资本市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体现,有望引导市场资金对小而美的上市公司进行配置,相关主题基金亦可作为近期关注的重点。在权益类基金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政策支持、性价比回升的行业赛道,并选择相应主题类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

  截至11月26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11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34%、0.70%和0.87%。目前在理财净值化转型的推进下,以利率债和信用债为主的投资标的性价比较低,新增资金不易找到建仓机会。同时,近期地方债发行加速,在当前较低利率环境下,债市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后续债市投资,可关注永续债、次级债品种的投资机会。信用债方面,仍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随着信用利差出现调整,密切把握信用债调仓机会。

  QDII基金

  海外市场方面,月初美国召开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会上表示高通胀可能持续更长时间,并上调短期通胀预期。议息会议纪要发布后,10Y美债收益率小幅下行1bp至1.64%。随着美股指数月内震荡下行,元宇宙等全球科技创新叠加宏观向好的大背景下,处于价值洼地的港股市场或持续迎来全球及内地资金的持续关注。近期恒指走势略为回稳,后市表现需继续关注政策导向。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以防御性姿态为主,分散化配置,谨慎选择欧美市场及港股市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产品,注意整体风险控制。

投资者流动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