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信仰之基

原标题:筑牢信仰之基

    建党伊始,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深深地刻在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百年来始终不渝。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不仅仅体现在百年来通过的三个历史《决议》的文本中、在马克思主义文辞的反复提及和重申中,更重要的是精神实质。

    出台于党的重大转折时期的三个历史《决议》,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自己信仰的无比坚定,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第一个历史《决议》,此时正处于抗日战争胜利前期这一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复兴的重要转折点,党将“不纠结于过去的错误,团结一致向前看”作为主要思路。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第二个历史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此时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这次《决议》对中国社会主义未来的发展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也应运而生。

    这三个历史《决议》都出台于我们党历史上的重大转折时期,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于时代之问、人民之问的积极回应。前两个决议的重点是解决党史上的重大是非,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讳言失败和挫折,而是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面向未来。第三个历史《决议》着眼的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目的是让全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中,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领航定向。

    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全党智慧的三个历史《决议》,充分体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有特色。这三个历史《决议》起草和通过的过程,都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产物。第一个历史《决议》的最早起草者任弼时,根据1941年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四中全会以来中央领导路线的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起草。1944年的初稿完成后,经过了胡乔木、任弼时、张闻天等政治局委员多次修改。1945年,毛泽东又在张闻天的稿子的基础上先后进行了七次修改。

    六届七中全会之前,中国共产党决定成立党内历史问题的决议准备委员会,成员包括任弼时、刘少奇、周恩来等八人。六届七中全会召开初期,又有很多党的高级干部参与此次决议的修改和讨论。

    1981年,第二个历史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了近两年,组织了多轮大讨论。1980年10月发给各省(区、市)的决议草案的讨论稿达112页、5万字,这场“四千人大讨论”的实际参加人数更多,讨论持续了一个月。之后,又经过邓小平指定的四十余人讨论、政治局扩大会议、六中全会的预备会,多次讨论之后最终成型。邓小平最终评价:“这个决议是相当认真也相当仔细,总的说来这个决议是个好决议,这个稿子是个好稿子。”

    2021年,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诞生过程更是汇集了党内外人士的集体智慧。文件起草组整理形成了75.3万字的汇总本,党内外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决议征求意见稿反馈了1600余条意见和建议,决议稿初步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547处,反馈意见吸收率达24.6%。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引领文件的起草,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前形成了决议讨论稿。与会同志又分成10个小组,在三天里围绕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和决议讨论稿共提出修改意见138条,文件起草组根据这些意见、建议对讨论稿作出22处修改。

    信仰不仅仅要写在旗帜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中。我们党以优良的作风、精益求精的态度起草和通过这三个历史《决议》的过程,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自己的事业的忠诚、责任与担当。

    这三个历史《决议》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总结,也是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奋斗前行的号角。深入学习这三个历史《决议》,可以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进程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可以更深入地倾听历史的回响,可以远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可以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未来。

史春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副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9日 08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