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注销难”如何破?上海浦东“简”字诀跑出“引领区”速度

企业“注销难”如何破?上海浦东“简”字诀跑出“引领区”速度
2021年11月29日 17:2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企业“注销难”如何破?上海浦东“简”字诀跑出“引领区”速度

中新网上海11月29日电 (记者 李姝徵)企业“注销难”如何破?上海浦东以“简”字诀,跑出“引领区”速度。

  记者29日从浦东新区官方获悉,紧紧围绕“简”字核心,浦东开辟了企业注销“绿色通道”,切实解决企业在注销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帮助企业高效、便捷退出市场方面体现示范引领作用。

  长期以来,企业注销存在程序复杂、申请文件多、耗时长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机制效率。

  作为首批“浦东法规”发布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体退出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施行尚未满月,浦东新区在简易注销登记服务上又跑出了“引领区速度”——最快仅需11日,企业就可以完成从发布简易注销公告,到拿到登记机关核准注销登记的全部流程。市场主体退市效率更高,退出成本进一步降低。

  据此间官方表示,推行简易注销,其根本目的就是在信息公开、保障债权人利益、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优化注销流程、减少申请文件,实现市场主体退出的便利化。

  据官方统计,《若干规定》出台至今,关于简易注销的政策变化倍受关注。目前已有499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程序发布注销公告,189户企业取得《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

  简易注销登记实施前,办理企业注销需要提供《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决定注销文件、经确认的清算报告、注销公告报纸样张、清算组备案证明、营业执照正副本等整整6大类材料,企业普遍吐槽“手续多、成本高、退市繁琐、注销难”。

  如今,10日公告期满后,企业仅需提供《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及营业执照正副本3类材料,即可申请办理注销登记。

  不少企业认为,减少的不仅仅是企业注销所提交材料,而是企业曾经长期面临的“注销难”问题。

  浦东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相较于市场准入门槛的不断降低,“退市便利”也体现了“放管服”改革的积极作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用公示和信用承诺取代清算,较好地实现了效率和安全的平衡,有助于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

  在对申请简易注销企业的公示和承诺进行诚信推定的同时,《若干规定》也明确了企业在申请简易注销登记过程中的诚信义务和失信风险,规定市场主体在简易注销程序中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的,登记机关应当根据情形作出撤销登记等处理,并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完)

浦东新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