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 资本助力百诚医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内外兼修 资本助力百诚医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1年11月29日 14:4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内外兼修 资本助力百诚医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医疗保健作为人类的基本需求,具有一定的刚性特征。世界人口总量的增长、 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以及疾病谱的改变,使得人类对生命健康事业愈发重视。同时,各国医疗保障体制的不断完善等因素推动了全球医药行业的发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全球医药市场规模由 2014 年的 1.04 万亿美元增长至 2018 年的 1.27 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约为 5%,预计 2023 年将达到 1.60 万亿 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4.7%。

中国人口老龄化呈逐年上升趋势,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随着人口老年化加剧,中国医药市场需求急剧加大。据中研普华预测,2020年中国医药行业总产值将达到十万亿,位居全球第二。预计今后5-10年,医药行业产业总量将持续增长,利润总额也稳定在一定水平的增长之上,到2025年中国医药行业利润总额将达5780.2亿元。

日前,登录创业板的杭州百诚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诚医药)是一家以药学研究为核心的综合性医药技术研发企业,采取“受托研发服务+研发技术成果转化”双线发展战略,主要为各类制药企业、医药研发投资企业提供药物研发服务及研发技术成果转化。

经营持续向好 业绩表现突出

研发创新药和发展仿制药是医药产业提升的重要两翼,百诚医药业务涵盖药物发现、药学研究、临床试验、注册申请等药物研发主要环节。另外,公司依托在药学研究、临床试验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业务领域拓展至创新药自主研发以及部分药学受托研发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8年度至2020年度,百诚医药营业收入分别为8,212.21万元、15,641.56万元和20,724.78 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8.86%;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41亿元,净利润4089万元,业绩呈快速增长趋势。主营业务突出,报告期各期的营业收入全部来自主营业务收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737.02 万元、4,225.21 万元、5,486.57 万元与 3,993.57 万元,盈利能力持续增强。2020年,百诚医药的净利率为27.60%,在所有CRO上市公司中排名前列。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金额为59,872.43万元,订单储备充足。

经过多年的发展,百诚医药已成为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医药研发企业。

不断拓展业务 创新双线发展战略

百诚医药自创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药品药学领域研究,不断进行业务深耕和拓展 逐渐形成了以药学研究为切入点的“受托研发服务+研发技术成果转化”的双线 发展战略模式,即:接受各大制药企业及医药研发投资企业委托,向其提供专业的药学研究及临床试验等一体化研发服务,帮助其加快药物研发进度,为产品质量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同时开展自主立项,主动进行医药技术研发并积极推进技术成果转化,通过转让、合作的形式实现商业价值。

目前,百诚医药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医药技术受托研发和自主研发技术成果转化。其中,在药学研究和生物等效性试验(简称 BE 试验)服务上,百诚医药具有核心竞争优势。

凭借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强大的研发能力和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百诚医药已为国内150 多家客户提供医药研发服务,并获得行业内客户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公司主要客户既包括华东制药、花园药业、特一药业、衡山药业、石药集团、汉生制药、永太药业、康恩贝制药、瀚晖制药、尖峰药业、万邦德制药等在内的知名医药企业,也包括温岭创新医药、西洲医药、广州世济医药等近年来由于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 制度)而兴起的新型药品研发投资企业。

招股书显示,目前百诚医药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仿制药领域的受托研发服务及研发技术成果转化。

创新驱动成长 研发铸就核心竞争力

在“带量采购”的大环境下,仿制药能否产生利润、企业能否发展,取决于药品的质量、企业的技术,并布局新药(包括新化合物、改良型新药)研发,形成仿制药为基础、创新药物为驱动力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只有前期做好创新布局,才能有良好收获。

百诚医药在强化受托研发服务竞争优势的同时,致力于走向主动引领医药技术研发的发展之路,持续加大自主研发的投入力度,实现产品开发的主导性、领先性,并积极推进研发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合作伙伴共融共享。

百诚医药自创立以来高度重视研发平台化建设,凭借多年的积累和研发投入,搭建了创新药研发、仿制药及一致性评价药学研究、BE/PK 研究、包材相容性研究等平台,深入布局吸入制剂、透皮制剂、缓控释制剂、细粒剂等高端制剂领域,形成了较强的核心竞争优势。

医药的创新离不开真金白银的研发投入,持续的研发投入与良好的技术创新机制为百诚医药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持续的推动力。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1年1-6月,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 1,236.14万元、1,567.28万元、3,350.21万元和 2,922.96万元,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为公司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2021年6月30日,百诚医药自主立项研发项目超过100个,适应症涵盖呼吸、消化、感染、肿瘤、精神神经、心血管等市场;已申请核心化合物专利 11 项,含 3 项 PCT 发明专利申请,8 项中国发明专利申请;目前,在创新药方面,公司在研的创新药项目共 5 项,其中 1 项处于 IND 申报准备阶段(获 2020 年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的立项支持)。公司主持或参与了国家级、省级及市级研发项目,专利储备 41 项 (其中拥有发明专利 11 项,有效在审发明专利 30 项),软件著作权 22 项。 比如在吸入制剂方面,公司提前布局, 在国内众多CRO企业中率先进入吸入制剂研发领域,并已成功开发一系列吸入溶 液制剂的成熟处方与工艺,取得了一系列研发技术成果。

基于强大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技术成果,百诚医药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及“杭州高新区(滨江)瞪羚企业”等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科研能力和市场影响力较强的专业医药研发机构。

获得资本加持 发展步入快车道

作为创新型医药研发企业,百诚医药坚持以药学研究为核心,以技术驱动药品研发。采取“受托研发服务+研发技术成果转化”的创新型发展模式,推动客户提升药物研发的质量和效率,助力我国仿制药高质量发展,实现公司业务可持续发展。

本次百诚医药登录创业板,拟募集资金65051.78万元,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百诚医药科总部及研发中心等项目,对百诚医药来说,这无疑是未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一大助力。

-CIS-

百诚医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