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文章:俄罗斯国家空间站从“码头”启航

俄媒文章:俄罗斯国家空间站从“码头”启航
2021年11月29日 12:36 参考消息

原标题:俄媒文章:俄罗斯国家空间站从“码头”启航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1月24日发表题为《“循序渐进”:“码头”号模块之于俄太空存在的意义》的文章,作者是阿列克谢·扎克瓦辛和伊丽莎白·科马罗娃。全文摘编如下:

俄罗斯专家成功发射运载火箭,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码头”号节点舱送入太空。发射入轨的航天器于26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码头”号旨在扩大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的技术和运行能力。此外,模块的技术潜力使得基于其打造新的轨道站成为可能。专家认为,“码头”号与其他现代化模块未来可为在国际空间站2024年退役后建立俄罗斯国家空间站奠定基础。

俄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指出,“码头”号技术潜力巨大。

他说:“‘码头’号可另外对接若干模块(如果布置这样任务的话)。它还能用来对接俄罗斯‘进步’‘联盟’号等传统飞船。”

可提高对接能力

“码头”号是一个球形密封舱。节点舱携带各类电子设备:舱载设备控制系统、无线电设备、热管理系统、动作控制和导航系统、对接和再对接装置及其他设备。

“码头”号舱体外表面分布着管线和补给燃料的阀门块。节点舱有专门扶手供宇航员(操作员)固定自己的位置。“码头”号的舱体、所有电缆、管线和装置一律覆盖微流星体防护片。

模块球形舱体的内部空间由内饰板分成两个区域——仪器区和(操作员)生活区。

国家航天公司材料中说:“‘码头’号起飞重量4.65吨,球体直径3.3米,载重量700千克,对接口数量6个,服役期10年。”

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后,“码头”号将解除封闭,这意味着转移送到空间站的物资,并与“科学”号实验舱进行电子系统一体化。随后,据国家航天公司网站介绍,飞船仪器装置舱将会分离,国际空间站人员出舱在“码头”号外表面安装“与‘联盟MS’和‘进步MS’货运飞船对接所需的”天线和靶标。

不算国际空间站,“码头”号最多可对接5个设施。它接待的第一艘飞船将是“联盟MS”,对接预计将于2022年3月18日进行。

能源火箭太空公司(隶属俄国家航天公司)载人航天系统部门负责人阿卜杜勒哈利科夫解释说:“该模块体现了载人空间站发展的新潮流。这是可以对接许多设施并发展成空间站的节点,能确保与其他各模块之间的数字和液压连接。”

此前,国家航天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介绍,业内专家给了“码头”号一个爱称“小球”。他表示,节点舱投入使用“将提高俄罗斯飞船与空间站对接的能力,包括新的月球飞船‘雄鹰’号”。

罗戈津提到的装置旨在向近地轨道站运送人员和物资,是落实俄罗斯探月计划的关键部分之一。“雄鹰”号将于2023年进行无人首飞,2025年进行载人首飞。

拟建“国家空间站”

“码头”将是俄罗斯部署的最后一个国际空间站舱段。根据现有协议,国际空间站将于2024年完成自己的使命。

不过,俄总统普京9月底在有关航天部门发展问题的会议上不排除空间站服役期可能延长。但国家元首呼吁行业领导“将视野放到未来十年,考虑探索外太空的新挑战”。

普京提醒:“我们的专家已在仔细研究打造俄罗斯轨道服务站的构想。”新轨道服务站的首个模块将于2025年造出。该项目的实施由能源火箭太空公司团队负责。这家企业8月在YouTube上宣布,“俄罗斯太空活动的下一阶段”是发展国家空间站。

预计,俄罗斯轨道服务站可在无乘组人员驻守的情况下运行——宇航员将以“值班方式”工作。空间站将成为“小型航天器的港口”。它将有一个基本系统(核心舱),独立模块在绕其旋转后与之对接以提供技术服务。

能源火箭太空公司指出:“俄罗斯轨道服务站是对‘和平二号’空间站理念的回归,但进行了创造性的重新理解,且技术上更加完善。当时,‘和平二号’也打算从地球高纬度区域发射部署。这将有助于观测俄罗斯全境,特别是经济上令人感兴趣的北极地区。”

阿卜杜勒哈利科夫表示,得益于“码头”号的技术潜力,以它为基础打造新轨道站是可行的。他同时指出,关于轨道服务站面貌的最终决定尚未作出,草图设计将于2022年准备就序。

冀远征其他行星

当前,在国家空间站投入使用前,莫斯科不会压缩国际空间站的实验计划。在俄科学院航天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纳坦·艾斯蒙德看来,俄罗斯轨道服务站将有很大概率在国际空间站俄罗斯部分最现代化的模块基础上建立。

艾斯蒙德认为:“当然,可以从零开始建设俄罗斯轨道服务站,但这耗资巨大——考虑到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已经拥有的技术遗产——也非明智之举。我认为(从官员们最近的声明中也可看出),将采取循序渐进的做法。也就是说,逐步淘汰国际空间站俄罗斯部分的老旧部件,日益补充新的模块。”

专家希望,俄罗斯轨道服务站成员将继续增加俄罗斯在生物医疗技术领域的特长,更加积极地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包括在天体物理学方向上。

艾斯蒙德强调:“国际空间站俄罗斯部分的工作和国家轨道站项目都从属于一个最高任务——为远征其他行星作准备。为此,需要在轨道上研究许多新技术。在这方面,俄罗斯轨道服务站将继续履行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的使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