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疫情反复 经济复苏再添不确定性

多国疫情反复 经济复苏再添不确定性
2021年11月29日 01:02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多国疫情反复 经济复苏再添不确定性

欧洲多国疫情再起,美国纽约州进入疫情“灾难紧急状态”,新变种新冠毒株奥密克戎的出现又搅动各方神经,给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新的不确定性。

南非近期宣布检测出新变种新冠毒株奥密克戎。科学家们分析称,这种发生变异的病毒可能引发更大的传播风险,并具有更强的疫苗抗药性。

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6日金融市场发生震荡。欧洲三大股市全线大跌,标普500指数创2月以来最大跌幅;出于对经济增长承压和燃料需求缩减的担忧,布伦特原油期货价跌幅达11.6%,纽约轻质原油自9月来首次跌破每桶70美元;包括铜、锌、镍、棉花、糖、小麦、咖啡和玉米在内的大宗商品出现大跌。

南非发现奥密克戎毒株的消息传出后,目前已有约20个国家或地区陆续发布或准备出台针对南部非洲国家航班和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11月26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无限期推迟原定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举行的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并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召开。

目前,关于新毒株对整体疫情的影响仍不明朗。比较谨慎的分析人士认为,奥密克戎新毒株如果扩散较快,将进一步加剧供应链紧张,对正受新一波疫情困扰的欧洲经济来说,复苏前景将更加曲折。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最新报告称,奥密克戎有明显的逃避免疫能力,而且比德尔塔毒株传播更快,疫情反复可能给英国货币政策前景蒙上阴影。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尼尔·希林担心,如果新毒株加速传播,可能导致当前劳动力短缺状况更加严峻。

由于油价居高不下导致通胀处于高位,美国联合多国宣布释放原油储备,但市场仍不为所动,欧佩克等产油国即将召开会议讨论未来是否提高每月增产计划。局势的变化让市场人士措手不及,也给欧佩克决策带来新的考量因素。

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奥密克戎可能带来的威胁会使多国央行推迟考虑加息计划,直到情况更为明朗。

疫情经济复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