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开发出新型锂离子电池 可消除火灾隐患

日媒:日本开发出新型锂离子电池 可消除火灾隐患
2021年11月28日 17:06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日本开发出新型锂离子电池 可消除火灾隐患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23日报道,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和住友电气工业公司等研究团队成功利用水代替可燃性有机溶剂,开发出安全性更高的新型锂离子电池。虽然新型电池在储电性能上略逊于传统电池,但可以消除火灾隐患,还能实现快速充电。新型电池或在3年后投入实际使用。

报道称,手机和电动汽车等产品使用的锂离子电池都以可燃性有机溶剂作为内部电解液,容易引起火灾事故。基于这一现状,研究人员尝试以水作为电解液,并寻找新的电极材料以确保电池性能不会明显下降。实验结果显示,以钼的氧化物作为负极的电池具有实用性。除了安全性大增以外,新型电池还可实现快速充电,充放电2000次电池容量下降比例不到30%。

报道称,由于水在高电压下会发生电解,所以与使用有机溶液作为电解液的传统电池不同,新型电池仅能在低电压下使用。以体现电池性能的“质量能量密度”来看,新型电池约为传统电池的一半。如果要保持电池容量不变,新型电池就需要加大尺寸。

即便如此,由于其安全性和耐用性较高,未来可广泛应用于太阳能、风力发电蓄电池,以及短距离电动汽车等领域。

日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