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实施“放管服”改革 探索便民服务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实施“放管服”改革 探索便民服务
2021年11月28日 16:2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实施“放管服”改革 探索便民服务

中新网拉萨11月28日电 (记者 赵朗)“与之前相比,三四个小时等待时间减少到了20多分钟,而且我这次是把驾照从昌都转到拉萨,手续减少了很多。”来自那曲市丁青县的旦增旺加正在服务大厅换领驾驶证并办理转入业务。

  服务大厅的另一边,自助办理机前,辅警扎加正引导帮助民众办理业务,他说:“大多数业务都能在机器上办理,通过自助服务机平均每天能引导100多人次办理业务。”

  近日,记者走进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探访了解“放管服”便民改革实施情况。在服务大厅内,记者看到,业务分流,井然有序。

  该车管所警务技术四级主官许玉颖介绍,目前,拉萨市共设有7家县级车管所,全面推进各县区车驾管基础业务的有序办理,并设有14家机动车服务站,服务半径得到有效延伸,共有10家机动车检测站在使用,设有6家机动车驾驶人考场,进一步优化了车检和驾考服务。

  全面推行车检程序优化、全面推行“一证通考”及分科目考试、全面实现保险联网核查、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服务、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等13项“放管服”便民改革措施已经与全国同步实行。

  2019年8月,拉萨市正式完成机动车驾驶人驾考改革,全面实行电子评判,全面加强拉萨市驾考监管能力,成为西藏全区首家完成驾考改革的地市。经统计。目前拉萨市日均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科目考试人数为1200余人次,最短驾考周期约为21天。

  车管所服务大厅内设置了8台业务自助服务机、2台自助照相机,积极推行个性服务自助快办,民众无须排队等候,有效分流了窗口业务,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

  许玉颖说,为了让民众少跑路,该车管所以交管12123全国统一平台为依托,于2018年11月,成立网上业务办理中心,全面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全面推行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等车驾管基础业务网上办理。

  2020年1月1日至今,共办理车驾管业务8万余笔互联网业务,真正实现了公安交管服务“零距离”,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服务作用。

  该车管所还积极开设老年人业务优先办理服务窗口,为60岁以上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了老年人窗口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优先为老年人办理业务700余笔。

  许玉颖表示,下一步,该车管所将多方调研,结合拉萨市情况,稳步推进以银行为业务办理主体单位的机动车抵押服务站,延伸业务办理半径,审核业务权限科学合理下放,对各县级车管所、登记服务站稳步下放相关基础权限,让民众就近就便办理。(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