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打造成为世界海洋创新发展之都

广州将打造成为世界海洋创新发展之都
2021年11月28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将打造成为世界海洋创新发展之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广州拥有世界一流的港口、丰富的海洋科教资源和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陆海要素兼备,文化底蕴深厚,在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方面一直发挥着主力军作用。11月26日,《广州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开始公示,其中提出,新时期,广州被赋予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世界海洋创新发展之都的使命。

  到2035年,基本建成陆海高度融合、海洋经济发达、科技创新活跃、生态环境优美、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在打造世界海洋创新发展之都方面,规划提出:

  建设海洋科技创新核心区,激发涉海企业创新活力,强化海洋科技人才引育,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规划布局重大海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和策源地。

  加快建设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打造海洋领域国家实验室“预备队”。

  支持冷泉生态系统、极端海洋科考设施等大科学装置建设。

  加快建设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和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打造全国天然气水合物研发和商业开发总部基地。

  推动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超前布局海洋遥感与导航、海洋生物安全、无人和载人深潜等涉海新产业新业态。

  优化海洋经济空间布局方面,规划提出,发挥广州在综合交通、科技、商贸、公共服务以及国际供应链网络等方面的枢纽优势,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南海综合开发,按照陆海统筹、江海联动、集群发展的原则,构建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

广州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