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外卖回归低利润运营、新业务仍处投入期,美团三季度“表现失常”

餐饮外卖回归低利润运营、新业务仍处投入期,美团三季度“表现失常”
2021年11月27日 18:53 界面新闻

原标题:餐饮外卖回归低利润运营、新业务仍处投入期,美团三季度“表现失常”

图片来源:图虫图片来源:图虫

记者|于浩

11月26日,美团(股票代码:3690.HK)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美团总营收为48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7.9%;期内亏损99.94亿元,同期则盈利63.21亿元;经调整EBITDA同比下跌至40.61亿元;去除反垄断罚款金额后的调整净亏损为55.26亿元,去年同期实现盈利20.54亿元。

疫情反复、消费降级趋势、骑手保障支出等诸多因素加持下,美团三季度经调整后录得亏损55.26亿元,为上市以来单季最大亏损。

整体来看,餐饮外卖与到店酒旅分部营收增长仍算稳定,但由于骑手保障、补贴用户以刺激消费等方面的投入,餐饮外卖的经营利润率有所下降。新业务方面,美团继续选择在包含冷链物流在内的供应链方向持续投资,亏损也进一步拉大至109.06亿元,成为单季亏损的主要原因。

此外,随着公司战略由“Food+Platform”升级为“零售+科技”,美团科技投入也有所增长,季度研发支出同比增长56.6%至47亿元。与配送成本相关的无人车、无人机等无人配送设备成为研发投入重点。

餐饮外卖重回低利润模式

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营收264.84亿元,同比增长28%,与去年同期32.8%相比略有下降。考虑到近期疫情等因素影响,市场预计其三季度餐饮外卖业务交易总额同比增长率为27%,而财报中显示该季度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交易总额为1971亿元,同比增长29%,超出市场预期,营收总额也已超出市场预估的485.7亿元。

从这一角度来看,美团餐饮外卖业务整体表现尚属稳定。但总体营收规模保持增长的同时,餐饮外卖业务的经营利润率有所下降。

今年二季度时,餐饮外卖业务的经营利润率曾由2020年二季度的8.6%增至10.6%。而在三季度中,美团餐饮外卖业务经营利润率则由去年同期的3.7%下降至3.3%。

这其中可能包含三季度期间疫情与部分食材成本短期上涨的影响。反复的疫情使得消费意愿的降低,而食材成本上涨推动着菜品价格上涨也影响到了消费决策。因此无论是平台还是商家,如需保持营收规模,只好加大营销力度。

财报中美团对于餐饮外卖分部经营利润率下降给出的理由之一便为交易用户激励与营销活动增加。但另一方面,商家增加的营销需求也为美团三季度的在线营销服务部分收入带来增长。这一点在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中表现明显。

三季度,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分部的经营溢利由去年同期的28亿元增加35.8%至38亿元,经营利润率也由43%同比增长至43.9%。其中,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2.36%,远超该分部总收入增速,成为该分部盈利能力增长的主要原因。

除用户激励之外,骑手相关的季节性配送补贴一项也成为餐饮外卖经营利润率下降的原因。包含季节性配送补贴款项的销售成本由2020年第三季度的246亿元增长54.8%至2021年同期的381亿元,占收入百分比由69.4%同比增长至77.9%。

骑手保障问题一直是美团餐饮外卖业务面临的不稳定因素。今年9月,美团曾公开了外卖配送预估送达时间算法,并提出将针对特殊情况做算法与功能优化。财报中也提及,美团正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对接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这些举措无疑会为餐饮外卖业务带来新增成本。

至于此前广受关注的骑手社保话题,“将保险保障与劳动关系解绑”的新思路已在广州等地出现试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力行曾于公开分享中指出目前的思路是分步骤参保,建立个人账号,探索合理的交费分摊制度。因此,新趋势对平台企业经营会造成多大影响仍需未有定论。

针对这一点,美团则选择早早于“人机协同配送”方向做出布局。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自动驾驶负责人夏华夏曾介绍,到今年10月份,美团自动驾驶配送车在顺义区的真实订单量突破了1万次,连续配送天数达到了272天。

谈及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陈少晖指出,鉴于消费者的消费降级,在未来的几个季度外卖业务的增长可能会继续减缓,消费者的需求量会下降。而第四季度又是外卖的淡季,由此来看四季度美团餐饮外卖的情况仍不乐观。

最大亏损由何而来

这一季度美团迎来了上市以来的单季度最大亏损。在去除反垄断罚款金额后的调整净亏损额为55.3亿元。

在排除餐饮外卖业务的盈利能力下降这一影响因素后,新业务仍然是造成调整后净亏损幅度拉大的主要原因。 第三季度,美团新业务及其他营收137.23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66.7%,与一二季度的136.5%、113.6%相比增速有所放缓。另一方面,该季度新业务及其他亏损109.06亿元,而前两季度新业务亏损分别为80.44亿元、92.38亿元。

在美团新业务的布局中,社区电商美团优选目标为下沉市场,用户对时效性要求较低,关注性价比;而美团买菜与闪购业务则关注更一二线城市,更注重消费体验;B2B业务快驴则面向B端商户。不同的定位意味着美团可以接触到不同消费场景不同类别的消费者与商家。

因此投资新业务最为主观的收益便是活跃用户数与商家数的增长。截止2021年9月30日,美团过去十二个月的年交易用户数为6.67亿,活跃商家数为830万,均创历史新高。每位交易用户年均交易笔数为34.4笔,同比增长28.5%。

但另一方面,环比之下,年活跃用户数的增速放缓也是不争的事实,三季度以来年活跃用户数的环比增长率依次为11.49%、10.38%、6.22%。这一趋势在京东、拼多多的财报中也有所体现。

这或许是各家对针对下沉市场的新业务做出调整的一个表现。此前,美团曾多次于财报中强调零售业务的战略重要性,社区电商美团优选则是其重点投资方向之一。但随着政策监管、市场环境的变化,社区团购赛道转入精细化运营的趋势已十分明显。

据《财经》报道,美团优选此前定下年目标1亿日件单量,现已不再要求单量,仅要求GMV1500亿元,并希望年内20%的SKU做到正毛利。这意味着美团优选正由快速扩张向运营模型优化转变。财报电话会上美团CFO陈少晖也指出,美团优选将追求高质量地增长规模,未来会重点建设某些品类,以促进该业务的发展。

三季度,美团进一步加大了对供应链、仓储、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末的组织架构调整中,原本分散的买菜、快驴、优选三个事业部改为统一由美团副总裁陈亮管理。调整之后,三个业务决策将更为高效,也利于三方业务共用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

同属新业务的闪购业务是美团的另一大投入方向,曾打出“5年后从1万亿的即时零售市场规模中占据4000亿”的业务目标。三季度,闪购来自超市及便利店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40%,七夕热门品类也已由鲜花延伸至包括美妆、3C电子等。美团闪购总经理肖坤曾于9月份透露其闪购于七夕节单日订单峰值为650万单,且截止9月初整体在线品牌数达4000个,上述品牌总在线门店数为40万,闪购整体平均送达时长则为31.5分钟。

随着京东小时购品牌的正式发布,在即时零售市场上,美团也迎来了新的竞争对手。与达达合作之后,京东小时购具备了即时配送的履约能力,同时通过接入京东到家等业务的线下商超资源以满足商品供应。如何更快占领用户心智、获取商家资源或是闪购之后需考虑的问题。

新浪众测 新浪众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