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信息安全论坛在穗举行 聚焦政府数据开放后的安全治理

网络与信息安全论坛在穗举行 聚焦政府数据开放后的安全治理
2021年11月27日 16:5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网络与信息安全论坛在穗举行 聚焦政府数据开放后的安全治理

中新网广州11月27日电 (记者 蔡敏婕)数字政府建设的重点是推进政务数据的整合、开放和共享,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正在广州举行。本届峰会设立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题论坛,聚焦政府数据开放后的安全治理。

  论坛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春生在致辞中表示,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要推进网络强国和数字政府建设,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全体人民。同时,要深刻认识到网络安全风险总是与信息化应用相伴相生,必须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生命线工程加以重视和强化。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一级巡视员兼副局长郭启全表示,网络安全当前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网络安全工作必须树立新理念,采取新举措,实现新目标,包括建立立体化防御体系,提升网络安全综合防护能力和技术对抗能力,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等。

  面对日趋严峻的全球网络安全形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指出:“大数据场景下隐私保护与数据挖掘的矛盾问题,即如何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挖掘大数据价值。模型加工场作为只分享价值的可信平台,基于‘数据不动程序动、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新理念,破局隐私保护和数据挖掘间的矛盾,助力政务数据开放。”

  广东省近年来在全国率先部署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不但在网上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在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方面也取得了成效。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陈德伟在《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实践经验分享》主题演讲中指出,数字政府建设网络安全面临顶层设计缺规划、安全评价缺标准、效果检验缺手段的三大挑战。

  “广东省首先通过加强顶层规划设计,打造‘三横四纵’安全架构,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支柱;其次,开展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评估,制定《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指标体系》,作为安全工作的‘指南针’;第三,开展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从实战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陈德伟称。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联合创始人邓文俊表示,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的过程中,面临数据资产梳理难、数据风险监测难、数据防护有效难等挑战。深信服提出“以数治数,构建数据安全运营体系”的创新思路,利用安全大数据治理大数据安全,用大数据、AI+、边缘计算等创新技术来解决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各场景下的安全问题。同时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体系,以体系化、实战化、常态化的思路来治理、护航数字政府乃至数字经济、数字城市。(完)

网络安全广东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