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歇性禁食、生酮饮食......揭秘抗衰老饮食的科学真相

间歇性禁食、生酮饮食......揭秘抗衰老饮食的科学真相
2021年11月26日 11: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期,科学家最新研究回顾分析了具有抗衰老的流行饮食的功效,其中分析了间歇性禁食、卡路里热量限制和生酮饮食。虽然这些饮食方式在啮齿类动物中表明出颇有希望的结果,但研究人员称,目前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它是否对人类具有抗衰老的益处。

  长期以来,化妆品行业一直吹嘘相关产品具有所谓的抗衰老特性,将美肤产品涂在皮肤上,就会让人类青春永驻,现在研究人员不满足于仅将美肤产品涂在身体上,他们更加关注的是如何让人体内部发生变化,开始将食物疗法应用于人体抗衰老治疗。

  科学界对此有何解释呢?《科学》杂志一篇评论文章深入讨论了这个问题,有三种最受欢迎的饮食方式被广泛宣传,可以延长寿命,延缓与年龄相关的功能下降疾病,这三种饮食方式分别是:卡路里热量限制,即在减少卡路里的同时仍然保持良好的营养摄入;间歇性禁食,即在人类日常饮食期中至少有24小时的间歇时间;生酮饮食,即节食者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限制在每天摄入热量的10%或者更少,这样身体就会产生并利用酮体分子作为燃料,而不是含糖葡萄糖。

  所有这些食物都在啮齿类动物身体上进行了广泛研究,这些饮食方式具有怎样的效果呢?卡路里热量限制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当科学家将啮齿类动物的卡路里热量摄入减少20-50%,同时保持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摄入时,它们通常比正常喂养的对照组活得更长、更健康,疾病发病率也更低;间歇性禁食,科学家对实验啮齿类动物禁食1-2天,也出现了较好的健康效果。

  然而,禁食的啮齿类动物通常比不禁食的对照组消耗更少的卡路里,所以间歇性禁食的抗衰老益处的根源仅是进食少,最后,一些啮齿类动物研究表明,生酮饮食可以略微延长寿命,提高记忆力和运动功能,但评论家警告称,这项研究并不那么可靠,依据其他动物实验的相关证据,热量限制和间歇性禁食具有更显著的抗衰老效果。

  但是在决定人们如何健康饮食时,我们是否应该相信这项研究吗?研究人员称,尽管抗衰老饮食最近很普及,但目前还没有确凿证据表明,在实验室动物身体上进行的抗衰老饮食对非肥胖人群有实质性长期健康益处。

  然而,根本没有适当控制饮食的长期饮食方式也对长寿有益,有趣的轶事比比皆是,其中最吸引人的是日本冲绳居民,据评估,冲绳岛屿居民摄入卡路里比日本大陆居民少20%,其中卡路里大约85%来自碳水化合物。研究人员指出,从历史数据上看,全球出生时预期寿命最长、百岁老人比例最高的地区,与年龄相关的衰老性疾病发病率非常低,其中包括:癌症、心脏病、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尽管冲绳居民的生活方式似乎对长寿很重要,但研究人员不建议在没有医学或者营养专家的指导下,人们尝试模仿他们的饮食或者任何其他抗衰老饮食,毕竟这些饮食干预可以带来深远的生物效应,此类饮食方式可能对一些人有益,但对另一些人有害。此外,不注意饮食细节可能会使节食者营养不足,更重要的是,人类不是啮齿类动物,对啮齿类动物的实验往往对人类并不奏效。(叶倾城)

热量科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