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融资20亿,腾讯字节都是股东,这家成立一年多的GPU企业开挂了

一轮融资20亿,腾讯字节都是股东,这家成立一年多的GPU企业开挂了
2021年11月26日 14:44 投中网

  芯片作为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性支撑却又面临“卡脖子”问题,行业国产替代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在新基建的政策推动下,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其中GPU芯片有效算力高、电能消耗低,将成为“双碳”背景下新一代计算平台重要构成。

  文:魏巍

  GPU芯片研发商“摩尔线程”于11月25日宣布完成20亿A轮融资,这已经是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该公司的第三轮融资。而距离上一次数十亿人民币的Pre-A轮,也仅仅是过了九个月时间。

  本轮融资由上海国盛资本、五源资本、渤海中盛基金联合领投,腾讯投资、建银国际、前海母基金、洪泰基金等九家知名机构跟投。

  “摩尔线程”同时公布了首颗国产全功能GPU芯片如期研发成功的消息,而本轮融资也将重点用于这颗GPU芯片的批量生产与制造、GPU SOC相关联的IP研发、以及国产GPU生态系统的拓展等。

  摩尔线程融资“开挂”

  “摩尔线程”在去年的12月的天使轮就获得了红杉基金、和而泰、闻名投资、五源资本的青睐。而成立一百天又再度融资数十亿,除了深创投、红杉资本、GGV纪源资本、招商局创投、五源资本等明星资本,还有字节跳动、小马智行这样的科技公司参与。

  如今完成第三轮融资的“摩尔线程”为何备受资本追捧?

  深创投芯片行业专家谷岚表示:“在GPU领域,我们评估过很多创业团队,摩尔线程是国内唯一一支具备世界级水平、拥有完整建制的成熟团队。摩尔线程汇聚众多GPU研发设计经验丰富的系统架构师、图形技术研发科学家,拥有最富经验的芯片设计团队和帮助英伟达在中国取得成功的GPU生态和行业营销专家,这样成熟并被验证过的本土团队非常稀缺。”

  “摩尔线程”创始人张建中曾担任英伟达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领导参与了GPU最新架构的设计和研发工作。在2006年加入英伟达之前,张建中还先后在惠普戴尔,担任计算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政府及教育事业部总经理等职位。

  除了首席技术官张建中,该公司团队其他成员还来自包括微软英特尔AMD、Arm等诸多芯片巨头。而“摩尔线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成功研制出国产第一代全功能GPU产品,也用实力证明了团队过硬的技术水平。

  上海国盛资本总经理周道洪表示:“摩尔线程研发设计的国产全功能GPU,兼顾算力与算效,可以赋能更广泛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该颗芯片也已开始适配国产主流CPU和操作系统,并与数百个生态伙伴建立合作关系,正快速推进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GPU赛道风生水起

  “摩尔线程”吸金飞快也离不开GPU赛道的火热。

  芯片作为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性支撑却又面临“卡脖子”问题,行业国产替代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在新基建的政策推动下,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其中GPU芯片有效算力高、电能消耗低,将成为“双碳”背景下新一代计算平台重要构成。

  除了摩尔线程外,沐曦集成电路、天数智芯、壁仞科技、登临科技等都是这个赛道的高端玩家,每轮融资动辄上亿元,背后的股东更是资本云集,尤其是吸金王“壁仞科技”成立三年多的时间累计融资超47亿元。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全球人工智能的计算力主要是以GPU芯片为主。预测到2024年,GPU市场份额将由2020年42.3%的占比提升至51.4%,市场规模由38亿美元扩大到111亿美元。

  因此从技术趋势上看,GPU将成为主流AI芯片,而如今大热的“元宇宙”概念也让这个赛道更具吸引力。中银国际旗下渤海中盛基金董事长王立新表示: “人类即将进入智能计算时代,元宇宙、自动驾驶、机器人、生物计算等都离不开GPU的赋能,对GPU芯片的需求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

  但对于GPU创业公司而言,资本追捧只是不错的开始,技术落地的成效才是企业能否存续的根本。

  景嘉微在2014年就已经研发出国产GPU芯片,并且实现了产品的量产和应用;芯原微电子作为国产GPU IP龙头,GPU IP市场占有率在全球排名领先;兆芯同时掌握了CPU、GPU、芯片组的三大核心技术。但即便如此,这些企业与国外的英伟达、英特尔、高通等相比还是有很大的距离。

  由此来看,作为刚刚起步的GPU初创企业,要走的路还很长。

GPU芯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