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巧更便捷 索尼FE70-200mm f/2.8二代镜头评测

轻巧更便捷 索尼FE70-200mm f/2.8二代镜头评测
2021年11月26日 05:52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2016年,索尼推出了FE70-200mm f/2.8 GM OSS镜头,补齐了索尼E卡口大三元镜头阵营。时隔五年之后,索尼开始更新E卡口大三元镜头,首先登场的第一支镜头便是FE70-200mm f/2.8 GM OSS的升级产品:FE70-200mm f/2.8 GM OSS II,并且预售定价18999元,比第一代产品上市时价格更低。对于FE70-200mm f/2.8 GM OSS II(以下简称SEL70200GM2)的实际表现如何,已经有了一代镜头的用户是否要升级二代镜头?我们将通过这篇评测为您解答所有的疑问。

  索尼Alpha 7 IV+SEL70200GM2镜头

  对于70-200mm这个焦段,大家并不陌生。70-200mm非常适合人像、体育、风光、婚礼等题材拍摄,再加上恒定光圈,不仅拍摄题材广泛,在广大摄影爱好者心中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索尼FE70-200mm f/2.8 GM OSS II镜头不仅提升了光学素质,并且采用了更加轻量化的设计,从而应对高像素机身的拍摄以及视频拍摄需要。

  索尼FE70-200mm f/2.8 GM OSS II镜头参数:

  ·镜头规格:全画幅远摄变焦G大师镜头

  ·焦距范围:70-200mm

  ·APS-C等效焦距:105-300mm

  ·镜头结构:14组17片

  ·镜头卡口:索尼E卡口

  ·最近对焦:0.4m~0.82m

  ·最大放大倍率:0.3×

  ·滤镜尺寸:φ77mm

  ·最大光圈:f/2.8

  ·最小光圈:f/22

  ·光圈叶片数:11片

  ·镜头直径:φ88mm

  ·镜头长度:200mm

  ·镜头重量:1045g(不含三脚架卡口)

  在镜头结构上,索尼SEL70200GM2采用了14组17片设计,其中包括2片Super ED镜片(超低色散)、2片ED镜片(低色散),用来降低色差防止伪色。除此之外,索尼SEL70200GM2还包含了一片ED非球面镜片(低色散),这也是索尼首次在E卡口镜头中使用ED非球面镜片,可以有效抑制长焦镜头中出现的色差和球差问题。

  索尼SEL70200GM2结构图

  索尼SEL70200GM2采用的2片非球面竞品中,包含了1片XA镜片(Extreme Aspherical)超级非球面镜片,其表面粗糙度仅为0.01毫米,可以有效的消除像散和场曲现象。在光全开下,可以有效的抑制慧差,从而获得更佳的清晰度。可以说,索尼通过多片特殊镜片,保证SEL70200GM2成像上获得高分辨率画质。

  ·镜头外观和细节

  在外观上,索尼FE70-200mm f/2.8 GM OSS II与前代产品并没有太大变化,两支镜头的体积完全相同,都是88mm x 200mm。在重量新款SEL70200GM2镜头仅有1045g,比上一代产品的1480g的重量足足轻了435g。整体外观上,索尼SEL70200GM2延用了白色镜身,黑色变焦环和对焦环的设计,一眼望去就知道这是一枚索尼G大师长焦镜头。

  由于本身重量的变得更轻,所以索尼SEL70200GM2拿在手里第一个感觉并不压手,再加上采用了内变焦的结构设计,整个镜头不论是视觉还是手感都属上乘。

  索尼SEL70200GM2在对焦环和变焦环之间仍然保留了三个对焦锁定按钮的设计,方便在拍摄时随时锁定对焦,另外这支镜头的镜身上有两个橙色G标识,也凸显了镜头身份。

  索尼SEL70200GM2的镜头型号标识依然在镜身正面,镜头的滤镜尺寸为77mm,最近对焦距离为0.4m到0.82m,比前代SEL70200GM的最近0.96m的最近对焦距离要近了不少,这也是全新光学结构设计的结果。

  索尼SEL70200GM2镜头和前代一样,镜身上没有设计景深标尺。镜头的侧面依次排列着AF/MF拨杆、FULL TIME DMF(全时手动对焦)拨杆、对焦限位拨杆、防抖拨杆、防抖模式拨杆、IRIS LOCK(自动光圈锁定)拨杆以及CLICK(无极光圈)拨杆,功能非常全面。其中,全时手动对焦拨杆是专为视频拍摄设计的,在开启状态下半按快门可以实现快速对焦,自动光圈锁定拨杆则可以将光圈环锁定在A档无法手动转动。

  索尼SEL70200GM2镜头配备了单独的脚架环和脚架托,脚架环是不可拆卸的,但可以旋转调整角度,脚架托是可以拆卸,设计的思路和使用法与第一代SEL70200GM完全相同。

  索尼SEL70200GM2前组镜片在光线照射下呈现莹绿色、浅紫色镀膜,可以有效的抑制眩光和鬼影。镜头尾部卡口部分采用了纯金属卡口,进一步加强了镜头的耐用性。卡口一周还有一圈密封圈,可以有效的起到防水溅、防尘作用。另外,索尼SEL70200GM2搭配了圆形遮光罩,遮光上有CPL调节窗,镜头装上遮光罩之后,显得更加大气。

  ·实拍分辨率测试

  索尼SEL70200GM2作为索尼E卡口“大三元”中长焦镜头的第二代,对于这支镜头的分辨率表现还是非常关注的。所以,我们搭配了索尼最新的Alpha 7 IV机身进行了测试。拍摄时使用RAW+JPEG双格式记录,感光度设定在ISO100,逐档光圈下分别拍摄了镜头70mm端和200mm端的分辨率。

  索尼SEL70200GM2镜头70mm分辨率测试

  从实际拍摄来看,索尼SEL70200GM2镜头在70mm端分辨率表现可圈可点,即使在F2.8全开光圈下,画面中心锐度表现非常不错,边缘的画质也保持了较高的水准。

  接下看一看索尼SEL70200GM2镜头在200mm的分辨率表现。

  索尼SEL70200GM2镜头200mm分辨率测试

  索尼SEL70200GM2镜头在200mm端画质表现依旧出众,与70mm端类似,即使大光圈下画面中心和边缘位置的锐度都很好,缩小档光圈后锐度更佳,也足以说明索尼SEL70200GM2镜头的画质水准。

  ·眩光鬼影色散实拍测试

  在逆光环境下拍摄时,索尼SEL70200GM2在光圈全开情况下,会有轻微的鬼影和眩光现象,总体来说对于画面的影响不大。在日常逆光拍摄时,稍稍调整下光线与镜头的角度,可以基本避免鬼影和眩光的出现。

  索尼SEL70200GM2镜头70mm端眩光和鬼影测试

  索尼SEL70200GM2镜头200mm端眩光和鬼影测试

  在色散方面,索尼SEL70200GM2镜头在大光比环境全开光圈进行拍摄,高光边缘几乎看不到色散的出现,所以使用索尼SEL70200GM2镜头可以放心拍摄,不必担心色散对于画面的影响。

  索尼SEL70200GM2镜头70mm端色散测试

  索尼SEL70200GM2镜头200mm端色散测试

  ·畸变和暗角测试

  暗角对于任何镜头来说,都是不能避免的,那么索尼SEL70200GM2镜头的暗角表现如何呢?我们分别拍摄了70mm端和200mm端的暗角测试。

  索尼SEL70200GM2镜头70mm端暗角测试

  索尼SEL70200GM2镜头200mm端暗角测试

  从实际拍摄的测试照片来看,索尼SEL70200GM2在F2.8全开光圈下拍摄,有一定的暗角,但并不明显。当光圈收缩一档后,画面的暗角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总之,即使F2.8光圈全开下,这样的暗角表现,也非常不错,通过软件后期可以轻松消除暗角影响。

  索尼SEL70200GM2镜头70mm畸变测试

  索尼SEL70200GM2镜头200mm畸变测试

  在畸变方面,索尼SEL70200GM2镜头的畸变表现还是很不错的,无论是在70mm端还是200mm端的畸变控制都不错,RAW格式下可以看到轻微畸变,JPEG格式拍摄借助机内修正,可完全消除畸变。总之,拍摄时无需担心索尼SEL70200GM2镜头的畸变对于画面的影响。

  ·背景虚化、对焦以及呼吸效应测试

  索尼SEL70200GM2镜头采用了11枚光圈叶片组成的圆形光圈,再加上XA镜片,拍摄时可以得到非常柔美的背景虚化效果,在测试时,我们分别测试的索尼SEL70200GM2镜头70mm端和200mm端分别拍摄,来看一看这支镜头的背景虚化表现。

  索尼SEL70200GM2镜头70mm背景虚化效果

  索尼SEL70200GM2镜头200mm背景虚化效果

  从实际拍摄测试照片看,索尼SEL70200GM2镜头长焦对于背景虚化的效果非常不错,11枚光圈叶片的圆形光圈,大光圈下焦外虚化看起来非常迷人。

  索尼SEL70200GM2镜头不仅有着非常不错的静态拍摄能力,在视频拍摄方面也有着不错表现。比如无极光圈、比如FULL TIME DMF拨杆等,都可以给视频拍摄者在工作中带来很大的帮助。接下来,看一看索尼SEL70200GM2镜头在视频拍摄时的对焦以及呼吸效应表现。

  对焦演示

  在我们搭建的模拟对焦场景进行测试时,索尼SEL70200GM2镜头对焦速度非常迅速,整个过程毫无拖沓,对焦指向性也很强,所以在使用这支镜头拍摄时,几乎不用担心对焦的问题。

  呼吸效果展示

  在呼吸效应方面,索尼SEL70200GM2镜头在视频拍摄时,改变焦点几乎看不到任何呼吸效应,所以在视频拍摄时,可以不用改变构图,放心进行对焦进行拍摄。

  ·实拍样片以及使用总结

  前文我们提道,索尼SEL70200GM2镜头作为“大三元”镜头中的长焦镜头,非常适合风光、人像、体育等题材拍摄,所以在测试索尼SEL70200GM2镜头这段时间,搭配索尼最新的Alpha 7 IV机身拍摄相关题材,来检验这支镜头的实际拍摄表现。(拍摄时采用RAW+JPEG格式存储,并经过轻微后期调整)

  借助索尼Alpha 7 IV对焦性能和索尼SEL70200GM2快读对焦响应,在拍摄运动题材内容时,可以快速锁定焦点完成拍摄。从实拍的照片看,不论是色彩表现还是画面瞬间的抓取表现上,索尼SEL70200GM2镜头表现很不错。

  在拍摄人像时,索尼SEL70200GM2的F2.8大光圈可以营造出色的背景虚化效果和空间压缩感。借助索尼Alpha 7 IV人眼识别对焦功能,不仅合焦速度飞快,对于人物肤色的还原以及面部细节的展现也非常出色。

  在风光拍摄时,索尼SEL70200GM2的成像锐度表现,可以让画面中的建筑细节清晰可现,整体表现也很出色。

  总之,索尼SEL70200GM2镜头延续了上一代索尼SEL70200GM镜头的高规格设计,镜头整体素质表现非常出色。相对于上一代镜头,索尼SEL70200GM2采用了更加的轻量化的设计,让镜头的便携性也更出色。

  在定价上,索尼SEL70200GM2镜头18999元的定价,比上一代更低。那么,对于已经拥有了索尼SEL70200GM镜头的用户要不要升级第二代产品?

  从产品角度来说,索尼SEL70200GM2镜头的发布,轻量化的设计和更顺畅的对焦性能的升级更多为视频拍摄需要而准备的。在画质表现上,索尼第一代SEL70200GM镜头画质已经是目前70-200mm镜头中的天花板了,索尼SEL70200GM2镜头画质保持了一代的高水准。所以,如果你主要以静态照片拍摄为主,索尼SEL70200GM镜头完全够用,如果你主要以视频拍摄为主,那么索尼SEL70200GM2镜头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配件索尼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