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此前承诺,美的计划全面收购德国库卡股权并私有化

打破此前承诺,美的计划全面收购德国库卡股权并私有化
2021年11月24日 10:50 界面新闻

  记者/徐诗琪

  美的集团(000333.SZ)计划全面收购德国库卡股权并私有化。

  11月23日晚,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全面收购公司控股的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公司KUKA Aktiengesellschaft(简称“KUKA”或“库卡”)的股权并私有化,但没有透露具体价格及时间。

  公告称,本次收购完成后,库卡将成为公司全资控制的境外子公司,并从法兰克福交易所退市。本次收购有利于库卡专注业务经营并提升公司在机器人与自动化相关业务领域的内部资源协同和共享。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集团曾在2016年发起收购要约时公告过双方的“约法三章”:美的没有与库卡集团签署控制协议,促使库卡集团退市,或对库卡集团进行重组的意愿;将支持库卡监事会及执行管理委员会的独立;不会促使员工人数改变、关闭基地以及任何搬迁行动的发生。该协议为期七年,到期日为2024年初。

  在11月23日的公告中,美的也表示本次收购事项尚须根据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履行一定的报备和审批程序,存在不确定性。

  库卡成立于1898年的德国,是享誉世界的机器人制造商,与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和安川电机一起,被誉为“机器人四大家族”。库卡的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在汽车制造领域,同时也涉足医疗行业。

  美的集团收购库卡的案例曾轰动一时。美的从2015年开始通过市场交易,达到库卡第二股东位置,持股库卡13.51%。2016年,美的向库卡发起收购要约,并在2017年1月完成交割。跨国并购的最大难点是多国的监管与反垄断审查,美的最终在半年多时间内完成,斥资近300亿元人民币,最终持股库卡94.55%,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海外并购案之一。

  美的已经在传统家电领域做到行业天花板,收购库卡意味着新的业务增长点,以及面向to B业务的多元发展。去年底美的进行了一次组织架构调整,将业务分为五大板块:智能家居、机电、暖通与楼宇、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可以看出公司对to B业务的重视。

  不过2017年至今,库卡与美的的磨合并不顺利。库卡2017至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34.79亿、32.42亿、31.93亿、25.74亿欧元,净利润分别为0.89亿、0.13亿、0.10亿、-1.03亿欧元,在2020年疫情中陷入亏损。直到2021年其业绩才开始好转,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收入23.60亿欧元,同比增长26.8%;税后利润2980万欧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库卡营收主要来自于欧美市场,但2017年以来传统欧美车企并不景气。今年3月,美的集团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改善库卡集团需要借助欧美市场的恢复,及中国市场业务的拓展。6月的交流会上美的也表示,将力争到2025年库卡中国区收入占比达到30%。

  库卡在中国的业务被寄予众望。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和消费国,制造业“机器换人”的市场空间极大。近期界面新闻也采访了库卡中国区CTO李宏伟,他表示库卡中国自我定位是基于德国库卡与美的集团的“初创企业”,其产品与德国总部互补,并力图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的团队组织、技术研发、供应链配置。

  库卡机器人售价很高,本土化的生产和产品设计能改善这一问题。2018年美的与库卡就在佛山顺德(美的总部所在地)投建机器人产业园,并于今年开始了第二期建设。根据李宏伟的透露,库卡中国区将针对3C、消费品等中国优势产业,打造“高性价比”的产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