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晓人类进化谜团:为什么女性产道呈扭曲复杂结构?

揭晓人类进化谜团:为什么女性产道呈扭曲复杂结构?
2021年11月19日 11:10 新浪科技
女性相对狭窄产道可能是分娩能力、内部器官支持能力和直立行走能力之间“妥协”,但是产道的大小以及复杂的扭曲形状都是进化难题  女性相对狭窄产道可能是分娩能力、内部器官支持能力和直立行走能力之间“妥协”,但是产道的大小以及复杂的扭曲形状都是进化难题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什么女性产道是扭曲复杂结构?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称,特殊形状的产道会使分娩更加困难,但保证了生育稳定性。

  女性相对狭窄产道可能是分娩能力、内部器官支持能力和直立行走能力之间“妥协”,但是产道的大小以及复杂的扭曲形状都是进化难题,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卡蒂亚·斯坦斯菲尔德教授和同事在《英国医学委员会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一项研究报告,对人类产道进化成复杂结构的原因提出了最新见解,他们认为,下产道的纵向椭圆形有利于骨盆底肌肉稳定,有利于胎儿分娩。

  对于大多数女性,产道上部或者入口呈圆形呈横向(从左至右)椭圆形,这被认为是分娩的理想状况,但人们并不清楚为什么产道下部呈明显纵向(从前至后)椭圆形,这种扭曲结构通常需要胎儿通过狭窄产道时进行身体旋转,这进一步增加了分娩并发症的风险。

  与人类相比,猿类出生方式相对简单,不需要胎儿在产道旋转,这是因为它们的产道在入口和出口都是纵向椭圆形,生物力学专家卡提亚·斯坦斯菲尔德说:“对于生育而言,人类拥有一个形状一致的产道更容易一些,相反,人类胎儿需要一个复杂、旋转的分娩机制:胎儿需要旋转身体,使其头部最长尺寸与产道各个平面最宽尺寸对齐,错位可能导致难产,并对母亲和胎儿造成健康风险。”

  来自维也纳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工程师和进化生物学家组建的一支研究小组假设称,盆底肌肉(在下骨盆位置)的支撑功能在性功能和节欲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可能影响产道形状的进化。研究小组对骨盆底进行了广泛的生物力学建模,发现骨盆底呈圆形或者横向椭圆形时变形、应力和应变最大,而纵向椭圆形延伸则增强了骨盆底的稳定。进化生物学家芭芭拉·费舍尔详细指出,然而这项研究结果会让人不禁问道——为什么人类骨盆不是纵向延伸的呢?

  传统上,人们认为人类骨盆横向尺寸受直立运动效能的限制,进化生物学家菲利普·米特罗艾克表示,我们认为骨盆入口横向延伸的进化趋势受到平衡起立姿势时前后身体幅度的限制,而不是由于两足运动的效率,纵向较深入口需要更大的骨盆倾斜和腰椎向前突起,这将危及脊椎健康和直立姿势的稳定性,女性对骨盆入口和出口的不同要求可能导致了产道弯曲的进化,因此依据女性产道的结构,就要求人类婴儿分娩时旋转身体。(叶倾城)

进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