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分享:我们需要怎样的焦距来拍摄照片?

摄影分享:我们需要怎样的焦距来拍摄照片?
2021年11月16日 00:15 太平洋电脑网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摄影需要考虑焦距的选择?不都是随手拿来就拍的吗?这是一个很不值得思考的问题。

  当然,这是针对摄影师来说的。普通人还真的不知道选什么焦距来拍照,甚至可能连“焦距”是什么都不清楚——这太正常了,我的三姑六婆七大姑八大姨九叔叔十老爷他们没有一个知道。

  今天我们就来聊点儿摄影的焦距选择以及摄影经验之谈。不管你是用手机拍照还是相机拍照,都会有所收获。

  焦距是干什么用的

  我们常常用数字表示焦距长短。焦距越短,视觉越大,反之亦然。焦距长,意思就是望得远。焦距短,意思就是范围广。这很好理解。最常见的像16mm、24mm、35mm都属于广角范畴,能拍大景。而200mm、400mm、800mm就属于长焦距,能拍到更远处的事物。而这里有个特殊值50mm,它是标准焦距,是人肉眼看到的真实视觉。

  尼克尔8-15mmf/3.5-4.5EED鱼眼效果

  不过我们仍然需要了解,像广角镜头,有一种超广角叫鱼眼(视觉接近180°),是较为极端的广角镜头。我们不能用具体焦距数值来定义鱼眼,针对35mm相机而言,8mm就是鱼眼镜头。此外还有相同焦距但类型不同的镜头,如100mmF2.8镜头和100mmF2.8微距镜头也完全不一样。

  同样是100mmF2.8规格,但用途不同

  但是这些数字,是建立在135相机时代而言的,所以我们会常常见到“等效焦距”这个词,意思是要相对于35mm来说,需要一个换算倍率的计算。比如APS-C相机的23mm焦距,等效焦距是23×1.5=34.5mm,它和全画幅相机的35mm镜头拍出来是一样的视觉,但焦距不会有改变。

  不同画幅的相机都需要转换等效焦距才能相提并论,反正日常所说的焦距,指的都是35mm全画幅焦距。

  焦距这个东西一样呈现在手机上。手机最开始只有等效28mm的单镜头,但随着科技发展,超广角、长焦、微距等都一应俱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以前只有广角镜头的问题,也变得和数码相机一样方便了。

  拍照如何巧用焦距

  知道焦距是什么东西之后,我们就要考虑什么样的焦距适合拍什么样的题材。这里设计另一个概念,叫“变焦&定焦”。这个应该非常好理解的,举例子24-70mm变焦是指的是一款镜头能同时拍到包括24mm到70mm的所有焦距的画面。

  24-70mm变焦镜头

  而定焦则是固定焦距的镜头,如35mm镜头、85mm镜头。

  85mm定焦镜头

  先谈广角。我们一贯的观念是,广角的焦距,如18mm、24mm这些,是拍摄风光、大景的首选。这也是为什么最开始手机只有单摄像头的时候,也是用广角镜头。理由也很简单,拍得广,场面够大,通用性极好。但正因为拍得广,它往往有个致命弱点就是边缘景物容易出现拉扯、畸变。这就需要拍摄者自己取舍边缘该放什么样的景物。

  广角能容纳更多景物

  很多人都有个错误的做法,就是喜欢拿广角去拍人物大合照。我个人建议尽量不要这样,因为放在边缘的人物会有严重畸变的情况。但是我只有广角,不用广角用什么?其实,非要用广角的话,请把合照的人物尽量往中间靠,不要让人物出现在画面边缘就好。

  广角还有另一个用法,就是人像拍摄时把人物头部置于中心位置,吧腿部置于边缘位置。这样你就能拍到传说中的“大长腿”人像照片了。

  活用广角拍摄大长腿

  50mm标准变焦就没啥好说的,真正的万能焦段,领畸变也是真正的合照好选择。人跑远一点就可以了。

  长焦,也就是指大于50mm的一切焦距,包括超长焦,我们多数情况下是用来拍摄远处局部景物,如野生动物、月亮等。

  长焦拍人像,视觉压缩感强烈

  但注意,没有什么是必然的,使用长焦来拍摄人像题材比比皆是,我甚至还拿等效焦距300mm来拍摄漫展人像。对于手机用户来说,也比较建议使用2×焦距镜头来拍摄人像,视觉压缩感会强很多。

  镜头的购买建议和选择

  针对数码相机人群,这也是不少刚玩摄影的朋友遇到过挺多的问题之一。我觉得原则是这样的,在未确定自己的固定拍摄题材的情况下,优先购买大变焦比的镜头,例如APS-C画幅的18-300mm、全画幅的24-200mm这类,可以覆盖广角和长焦。相对业余的玩法,其实也足够你用一辈子了。

  大变焦比的镜头还有“一镜走天涯”的美誉

  这类镜头的特点就是啥都能拍,但没有特别优秀的虚化效果。当你对固定题材有更深的虚化追求时,又或者对画面锐度、畸变情况、抗眩光鬼影、色差等特别在意的时候,就可以选择定焦镜头了。

  只不过,越深入则会发现镜头价格越昂贵。我的看法是,具体需要怎样的镜头来拍照,丰俭由人,也不一定是要最贵的器材。

  总结:

  知道焦距并活用焦距,可以说是入门摄影的第一步。即使你不想深入了解,但你也会发现这个概念在日常生活中相对实用,至少你也该知道广角畸变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学会利用其特点拍摄有意思的照片。同理,我们知道手机各个摄像头的焦距意义,才能拍出更加好的照片来记录生活。

拍摄技巧焦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