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卖股缴税”投票引发监管担忧 证券法专家称其调查推文不违规

马斯克“卖股缴税”投票引发监管担忧 证券法专家称其调查推文不违规
2021年11月09日 08:51 市场资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周末做了一件特别符合他人设的事情:在美股收盘期间,他在Twitter上进行了一次投票,询问自己身为公司CEO是否应当抛售其持有的10%的特斯拉股票。

  此举导致特斯拉市值周一缩水约600亿美元,引发外界质疑他是否违反了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的和解协议。

  马斯克目前是全球头号富豪。按照《福布斯》的估计,他周一的个人财富净额为3040亿美元。他在周六发表的推文中表示,如果用户投票通过,他就将卖出自己10%的特斯拉股票。此次投票总共吸引350万人参与,57.9%的人赞成出售。

  马斯克的这项投票正值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人提议对亿万富翁的股票征税,以帮助拜登总统的社会支出计划筹集资金,同时填补富人无限期推迟缴纳资本利得税的漏洞。

  特斯拉股价在盘中早些时候跌至1133美元后,最终收跌4.8%,报收于1162.94美元。根据Refinitiv的数据,特斯拉占美国上市公司股票总交易量的10%以上。

  “埃隆·马斯克不喜欢循规蹈矩。”AJ Bell Investment董事拉斯·莫尔德(Russ Mould)说,“在Twitter上就他是否应该出售10%的特斯拉股份进行调查似乎很疯狂,但对他来说,这其实是正常行为。”

  马斯克此前曾表示,他将在未来三个月内行使大量股票期权,这将产生巨额税收。出售一些股票可以腾出资金来缴纳税款。

  “我只有股票,因此我个人纳税的唯一方式就是出售股票。”马斯克在他发起的调查中写道,“无论什么结果,我都会接受。”

  然而,马斯克的推文再次引发了他是否遵守2018年与SEC达成的和解协议的疑问。该协议要求有关该公司的重要推文必须经过律师的审查。SEC拒绝发表评论,但他们曾在2019年发现马斯克违反了该协议,并收紧了协议条款。

  特斯拉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任职于纽约律所Seward and Kissel LLP的前SEC执法律师兼法律顾问菲利普·穆斯塔基斯(Philip Moustakis)表示,如果马斯克不删除这条推文,就有可能违反和解协议。但如果SEC采取行动,马斯克也可以说自己的推文通过缓冲股价下跌来保护股东,这似乎是个“不错的论点”。

  “或许通过这样一个小小的闹剧,马斯克减轻了股价受到的冲击,因为他向公众解释了自己出售股票的原因。”穆斯塔基斯说。

  这位亿万富翁经常在Twitter上开玩笑,并与粉丝互动。他在2018年因一条推文被SEC罚款2000万美元,并被迫辞去董事长职务。

  今年5月有报道称,由于马斯克拥有狂热的追随者,因此可以通过在Twitter上的评论来影响特斯拉的股价,但由于相关规则较为模糊,导致监管机构难以控制他的行为。

  上个月,特斯拉成为了第五家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与苹果微软亚马逊和Alphabet站在同一阵营。

  不过由于面临税收问题,马斯克几个月来一直暗示要出售股票。证券法专家认为,即便特斯拉股价周一下跌4.9%,马斯克关于个人持股的推文和调查或许也并不违规。

  “他以股东的身份行事,他甚至可以算上一挂来决定是否出售股票。”耶鲁法学院教授乔纳森·梅西(Jonathan Macey)说,“他每次发推文,大家都觉得可能招来SEC。这其实挺惨的。”

  Twitter上的投票完全没有约束,也没有监管文件显示有实质性的股票抛售行为。而且,马斯克发推文之前可能已经获得律师许可。倘若如此,SEC就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投资者将密切关注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以了解有关马斯克计划的各种细节。按照SEC的规定,该公司可以有4个工作日来报告重大事件。

  不过,市场参与者预计投机者会抢先于马斯克抛售特斯拉股票。包括股票期权在内,马斯克拥有这家全球市值最高汽车公司23%的股份,截至6月30日,他总共持有该公司约1.705亿股。

  尽管如此,特斯拉仍然是一家很难做空的公司。自今年年初以来,特斯拉的空头兴趣下降了约一半,因为该公司的股价飙升,迫使一些做空它的投资者回补头寸。

  一些策略师表示,该股的抛压可能不会持续。Equiti Capital的市场分析师大卫·马登 (David Madden) 说:“每当尘埃落定,人们总会回来,因为在宏伟计划中,这家公司出现过许多次重大回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