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Apple Watch没有表盘商店?

2021年11月01日09:09  新浪科技综合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文来自爱范儿

  用户付费购买 app,开发者和平台都能获得分润,App Store 可以说是苹果最知名的产品之一,让消费者、开发者、苹果自身三方都有收益。

  按理来说,以 Apple Watch 为基础,将 App Store 模式迁移到表盘商店似乎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设计师们可以让自己的作品接触到更多人,你我们可以让手里的智能手表更具个性化,而苹果也能从中获取分润。

  然而,事情并没有发生,至今苹果仍然没有开放 Apple Watch 表盘商店,人们只能选择苹果提供的少量表盘。

  表盘是区分 Apple Watch 的关键

  个性化表盘的需求其实一直都存在,市面不少智能手表厂商都推出了相应的表盘商店服务,花几块钱就能下载各式各样的 DIY 趣味表盘,享受片刻的欢愉,设计师们也能以此为生。

  今年传播最广的表盘之一‘卡西欧太空人’就曾登上了多个社交媒体平台的热门,知乎 Apple Watch 如何设置卡西欧太空表盘的问答中,首个回答就获得了 1000 多个赞,而在抖音也有多个卡西欧表盘设置教程视频点赞突破了 10 万。

  Apple Watch 本身是没有表盘商店服务的,所谓的教程其实是通过一款第三方应用 Clockology 设置表盘,而如果你使用的 Android 厂商推出的智能手表,极有可能在系统自带商店中找到卡西欧太空人表盘。

  Clockology 毫无疑问是一款精致的第三方应用,但和官方表盘商店相比仍然是云泥之别,官方表盘商店可以通过预装覆盖千万乃至上亿用户,为成千上万的设计师提供销售渠道,表盘数量和丰富性远超 Clockology

  在使用便捷性上不少 Android 手表表盘市场也做的更好,挑选、付费、下载一气呵成,使用 Clockology 还需要自己寻找表盘文件。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火爆的卡西欧太空人表盘可能也存在版权问题,无论是 Clockology 还是各大 Android 厂商的表盘商店,是否获得了卡西欧的授权仍未可知。

  苹果没有推出表盘商店服务前,DIY 表盘都仅仅是小部分 Apple Watch 用户的‘狂欢’。

  我们还能看到 Apple Watch 表盘商店吗?

  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最近苹果人机交互设计副总裁 Alan Dye 在接受外媒 CNET 采访时,就表示暂时没有推出表盘商店服务的计划。

  在 Alan Dye 看来除了硬件外形,表盘也是区分 Apple Watch 的重要因素,目前苹果所提供的表盘,在设计上都遵循了一致性原则: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能发现表盘上的表针都是以同样的方式绘制的。

▲ 表盘指针绘制方式相同▲ 表盘指针绘制方式相同

  即便是 YaoYao 这种通过 app 自定义安装的表盘,也是基于官方推出的‘图文表盘’复杂功能,设计和制作上仍然需要遵守苹果所制定的标准,更别说耐克表盘这种定制款专用表盘了。

  iPhone 上的表盘图库更像是一个展览馆,仅有官方设计表盘,而一旦苹果推出表盘商店,普通人也能像开发 app 一样上传表盘到商店中,各种 DIY 表盘还会遵循 Apple Watch 表针一致的设计标准吗,恐怕很难。

  不开放,正是为了维护 Apple Watch 造型的一致性,让人们一眼就能认出。

  表盘是 Apple Watch 设计理念的体现

  不向第三方开放表盘商店,意味着苹果将设计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让每个表盘都能遵循统一的标准,表盘其实也是 Apple Watch 设计理念的一种展示。

  采访中,Alan Dye 表示从 2015 年推出初代产品到现在,Apple Watch 的设计理念一直都没有变,它应该是一款少量、轻度使用的智能设备。

  ‘轻度使用’指的是更快、更轻松的使用手表获取信息,这其中包含利用好更大的屏幕,在更短的交互时间内帮助人们获取尽可能多的需要的信息。

  像最新的 Apple Watch 7 上新增的轮廓表盘,就有效地利用了这块微微有些弯曲的屏幕,表盘会逐渐变换突出‘小时’这一时间单位,而当你拨动手表上的旋钮时,数字还会随之变化。

▲ 轮廓表盘▲ 轮廓表盘

  看起来就好像屏幕没有了边框,小时数字紧贴表盘一样,视觉观感上远远大于实际的屏幕。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想起手机上的 OLED 曲面屏,不过虽然两者效果类似,但使用的技术并不一样,苹果在 Apple Watch 7 上采用了略带弯曲的表镜,显示屏仍然是 OLED 直屏。

  这样做可能是为了能节省手表内部空间的同时,还能让手表有曲面扩展的观感,毕竟 OLED 屏幕虽然可以弯曲,但弯曲的屏幕部分仍然要占据一定空间,比起直屏耗费空间更多。

  类似的,watchOS 8 上的人像表盘也可以实现拨动旋钮放大人像的效果,让 Apple Watch 7 这块大屏幕看起来更大。

▲ 人像表盘▲ 人像表盘

  表盘信息可视化是另一个减低交互时间的好方法,目前 Apple Watch 的大部分表盘都支持复杂功能,可以展示第三方 app 信息以及部分快捷操作按钮,让用户更快看到需要的信息。

  苹果今年还针对 Apple Watch 7 的大屏幕,特别新增了一款专属表盘——双模块表盘,它可以同时显示两栏内容,同时还可以接入第三方 app,比如心率、读书进度、天气信息等等。

▲ 双模块表盘▲ 双模块表盘

  这样一来不仅让信息显示更加直观,显示内容总量也有提升,还能匹配不同场景下的需求,降低手表使用时间。

  类似的案例,在苹果推出的官方表盘中比比皆是,和 watchOS 7 一起推出 GTM 表盘(格林威治表盘)外形就和劳力士 GMT Master 手表有一定相似性,两者都能查看两个时区的时间。

  最新的 watchOS 8 更是进一步加强了时区查看功能,推出了更强大的世界时间表盘,最多可以同时关注 24 个不同时区的时间,方便经常需要跨越多个时区的商务人士。

  智能手表应该是一款称手的辅助工具,轻度使用不上瘾,而非像手机一样的内容消费工具。

  苹果没有主题商店

  在同行们纷纷推出主题商店,就连 Google 都在 Android 12 推出 Material You 设计,用个性化取悦用户时,苹果仍然不为所动。

  无论是 iPhone 还是 Apple Watch,都没有主题商店。

  这导致 iPhone 用户想换铃声、app 图标是一件极其麻烦的事,去年 iOS 14 更新时曾短暂兴起过一阵图标 DIY 潮,借助快捷指令脚本就可以更换 app 图标,最终达到更换主题的目的。

  潮流来得快去得也快,大部分 iPhone 用户仍然还是在用 iOS 原生的图标,除了个人喜好,和前文提到的 Clockology 一样,非官方主题商店能覆盖到的用户量还是比较少。

  今年公布 2021 年第一季度财报时,库克就提到了 iPhone 活跃用户量已经超过了 10 亿,市场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Research 最近发布的 2021 年第二季度智能手表市场报告则显示 Apple Watch 的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了 1 亿。

  隔壁手游市场卖皮肤、社交应用 Line 卖表情包,都证明了‘主题商店’这一模式是个好生意,只是苹果坐拥大量用户却一直不为之所动。

▲十块钱不到的表情包,曾为 Line 创造上亿美元营收▲十块钱不到的表情包,曾为 Line 创造上亿美元营收

  究其原因,除了老生常谈的苹果封闭化运营,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建立高于及格线的体验,可能还有 Alan Dye 在采访中提到的产品一致性。

  我在之前的文章里说到外观是推动人们购买新 iPhone 的重要影响因素,这里指的不仅仅指硬件外观,更包含系统和软件设计等,iOS 无疑是 iPhone 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人们一看到相应的图标、小组件乃至扁平化设计风格,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 iPhone,看到表盘就能想起 Apple Watch,它们在人们心中成为了一个符号。

  能做到符号化的产品并不多,Walkman 的符号意义是随时随地听音乐,Switch 则代表创意游戏,而 Apple Watch 则紧紧地和运动健康绑在了一起。

  不开放主题商店,换来一致的体验,甚至还有机会推动产品符号化,这样看来看苹果放弃主题商店这门好生意或许不算亏。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apple watch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