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物件,关系到神舟升空、嫦娥探月!曾经无数人彻夜无眠赶工,如今技术处世界发达水平

这个小物件,关系到神舟升空、嫦娥探月!曾经无数人彻夜无眠赶工,如今技术处世界发达水平
2021年10月27日 22:48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百年企业“传家宝”,致敬百年风华!

5月11日起,央视财经频道重磅上线百集微纪录片《红色财经·信物百年》。由百年兴业以来,百家企业的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出镜,他们将各自企业的“传家宝”带到演播室现场,讲述信物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追溯红色财经印记、探寻中国经济脉络。

今日为您讲述“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润滑油”的故事。

信物名称:擦枪油

信物传承者: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

信物年代:20世纪50年代

信物印迹:中国自主掌握润滑油技术的开端

信物讲述人: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夏世祥

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润滑油产销集团,这家企业带来的信物是新中国第一代“枪油壶”——金属双头油壶,70年前,这个小小的瓶子里,装着我们国家最早自己研发生产的润滑油,也就是“擦枪油”,老百姓都把它叫“黄油”。当时,是专门提供给解放军战士用于擦拭枪支的,许多老兵对它都非常熟悉。今天大家耳熟能详的“长城润滑油”,就是从诞生于天津简陋厂房里的“擦枪油”开始起步的。

1950年,朝鲜迎来了最寒冷的冬天。在接近零下40摄氏度的战场上,很多志愿军战士因为“擦枪油”的质量问题冻住了枪栓。小小的“擦枪油”,关系到战士们的生命。

就在这一年冬天,远在千里之外天津润滑脂实验室架起了大锅,锅里翻滚着浓厚的油脂。技术员们经过反复试验,熬制出符合技术标准的“擦枪油”,紧急送往朝鲜战场。中国的润滑油事业,在为国防大业服务中起步了。

1962年,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苏联撤走了在中国的援建专家,中国刚刚起步的“两弹一星”事业,因为“氟油”的断供,面临停滞的危机。长城润滑油公司的前身621厂临危受命,在内无工业基础、外无技术援助的情况下,全体宣誓“必须把氟油搞出来!”

时间紧迫,为了保证“两弹一星”战略规划的需要,621厂必须一次试车投产成功。经过了无数次试验,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终于,中国第一代“氟油”产品——全氟碳油诞生了。

随着航天业的发展,世界航天大国都寻找适合太空环境的润滑油。中国几乎同步开启了研发工作,并且成功研制出新型航天润滑油——全氟聚醚油。

航天润滑油的价值堪比黄金,1吨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只能合成提炼出1千克左右的航天润滑油。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工作人员在百级洁净度的实验室里,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有时要站到十几个小时。

在严苛的标准要求下,中国的润滑技术一直处于世界发达水平。神舟升空,嫦娥探月,中国航天事业腾飞的70年里,润滑油品始终保持着零事故的纪录。

携手中国航天的同时,中国石化润滑油也将航天技术推广到国计民生。从万米深潜的“蛟龙号”,到远赴极地的“雪龙号”;从飞上高空的国产大飞机,到驰骋千里的“复兴号”高铁,从街上奔跑的小汽车,到高新科技的机器人,中国石化润滑油为中国制造贡献着源源不断的润滑力量。

从捍卫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到象征工业力量的大国重器,再到现代社会中的日常用品,中国石化润滑油浸润和润滑着国家发展的每一条轨迹,构成了中国民族工业的脊梁。

中国石化神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