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100天:北京冬奥会进入冲刺阶段,“双奥之城”静候八方来客

倒计时100天:北京冬奥会进入冲刺阶段,“双奥之城”静候八方来客
2021年10月27日 18: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倒计时100天:北京冬奥会进入冲刺阶段,“双奥之城”静候八方来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报道 北京时间10月26日20时,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牌跳转至100天。再过一百天,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梦想将再度在华夏大地点燃。届时,北京将正式成为“双奥之城”。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在10月2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22年1月27日冬奥村将正式开村,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2022年2月2日,将开展火炬传递,拉开北京冬奥会的序幕;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将正式拉开帷幕。

进入100天的冲刺阶段,北京准备得如何?在疫情的影响之下,防控工作又将如何进行?

奥运会、冬奥会交相辉映

发布会上,张建东表示,筹办以来,在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直接指挥下,我们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方面紧密合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据了解,按照冬奥组委的要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共有各类场馆项目39个,其中由北京市负责组织协调建设的北京赛区、延庆赛区的项目有30项,目前包括竞赛场馆和冬奥村在内的28个项目已经完工,测试赛也正在逐步展开。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在发布会上介绍称,目前正在施工的场馆还有2项,一个是国家体育场改造,还有一个是北京颁奖广场。与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的还有33个临时设施的建设,目前也都在按计划实施过程中,到今年12月底,整体上都能完工。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新建场馆,在满足办赛要求的同时,充分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已成为令人瞩目的标志性建筑。

此外,与北京成为“双奥之城”一样,不少体育场馆也成为“双奥场馆”。

2008年北京奥运会,五棵松体育中心是中国男篮闯入8强、科比率领美国队夺金的“见证者”。如今,五棵松体育中心“摇身一变”,成为冰球场,将承担女子冰球和部分男子冰球的比赛。

拥有50多年历史的首都体育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的比赛场馆,留下了中国女排一幕幕经典的画面。13年之后,这座老牌场馆已经完成改扩建工程,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将承担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比赛任务。届时,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武大靖、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隋文静和韩聪能否为中国夺金备受关注。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比赛三个项目的场地,如今将变身为“冰立方”,举办冬奥会冰壶比赛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

继2008年之后,国家体育场“鸟巢”将再度承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成为全球第一个“双奥体育场”。2020年东京奥运会闭幕式,法国宇航员在空间站演奏马赛曲,向世界展示了法国人的浪漫,让人过目不忘。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宇航员会不会也将展现中国式浪漫?

防疫:闭环管理、接种疫苗至关重要

由于新冠疫情仍在全球传播,北京冬奥会的防疫工作备受关注。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与北京冬奥组委1同步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第一版)》(以下简称《防疫手册》)。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夫·杜比表示:“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结合新冠疫情防控的有效经验和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并吸收近期国际体育赛事的重要经验,共同制定了《防疫手册》。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的行动指南,《防疫手册》有助于保障涉奥人员和当地民众的安全和健康。”

第一版《防疫手册》明确了坚持简化办赛、远端防控、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有效处置、防控一体化等6条基本原则,提出了具体防疫措施。

具体来看,闭环管理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环内的人员是涉奥各利益相关方人员和中方工作人员、志愿者,他们都执行同等的闭环管理政策,是和社会面严格区分开的。

另据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介绍,闭环管理就是境外来华的人员,从入境进入海关后开始体温筛查,经过核酸采样,然后直接通过专用的交通工具送到奥运村或签约酒店。每个奥运村和签约酒店,都是一个独立的闭环。从入境到抵离,交通、餐饮、住宿、训练、比赛,包括媒体的采访,形成了多个闭环点,通过交通工具在这些闭环点连线移动进行活动和工作,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张建东强调,“闭环管理政策是我们这次冬奥会一个最突出的防疫特点,这样能够保障冬奥会在疫情安全的前提下举行。”  

鼓励疫苗接种也是防疫措施的一大特点。根据《防疫手册》,所有人员来华至少14日前需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才可免除集中隔离,直接进入闭环管理。所有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需在抵达北京后接受21天的集中隔离。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因医学原因申请豁免疫苗接种,须个案研究后确定。

此前,美国奥运会和残奥会委员会(USOPC)已经宣布,要求参加北京冬奥会的美国运动员必须完全接种新冠疫苗。USOPC首席执行官莎拉·赫什兰在给运动员的公开信中写道,“从11月1日起,USOPC 将要求使用国家训练中心,以及其他USOPC设施的工作人员、运动员和其他人员接种疫苗,这一要求也将适用于未来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美国队代表团全体成员。”

张建东强调,防疫手册所阐述的一些措施都是依据最新的科研成果、专家意见,也借鉴了其他国际赛事的经验。我们相信,这些应对措施是可以减轻疫情风险和影响的,也希望所有涉奥人员能够全力配合、遵守、执行这些规定。“至于刚才说到处罚的措施,我们将严格执行相关处罚规定。一些细节也正在和国际奥委会进行沟通,不遵守防疫手册规定的,可能会面临着警告、临时或永久撤销注册资格、临时或永久取消参赛资格、逐出比赛、取消相关资格等比较严重的后果。”

据悉,第二版《防疫手册》计划于今年年底发布。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举行,北京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3月4日至13日举行。

(作者:施诗 编辑:陈庆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