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果链”到“元宇宙”,要讲新故事的歌尔股份业绩增速放缓 毛利率走低

从“果链”到“元宇宙”,要讲新故事的歌尔股份业绩增速放缓 毛利率走低
2021年10月27日 09:43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图虫图片来源:图虫

  记者/郭净净

  “元宇宙”概念,正在成为曾经的“果链”龙头股歌尔股份(002241.SZ)下一个想象点。

  10月26日,歌尔股份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称,今年前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7.89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归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5.28%至33.33亿元。

  同日,该公司还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42.44亿元至45.2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8.48亿元同比增幅为49%至59%。

  对于业绩增长,歌尔股份称,相比去年同期,主要是因为公司VR虚拟现实、智能可穿戴和智能无线耳机等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

  公开资料显示,歌尔股份致力于服务全球科技和消费电子行业领先客户,为客户提供精密零组件和智能硬件的垂直整合的产品解决方案,以及相关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服务。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精密零组件业务、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和智能硬件业务。

  在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歌尔股份特别提及“元宇宙”概念。该公司认为,随着5G等先进通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精密零组件产品和智能硬件产品的进一步融合,全球科技和消费电子领域内有望出现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新的产品应用方向和应用场景层出不穷,也将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

  据了解,元宇宙描述了一个人们通过VRAR设备接入的、以虚拟形象在三维空间中与各种软件进行交互的世界。根据IDC的数据,2021-2025年全球VR/AR出货量的CAGR约41.4%/138%。

  2021年以来微软谷歌Facebook腾讯、字节跳动、HTC、英伟达等纷纷加码“元宇宙”业务,BloombergIntelligence预计2024年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美元。

  鉴于此,国信证券近期研报认为,VRAR作为人类对接元宇宙的入口级终端,歌尔股份在相关领域深耕已久,全面掌握了VRAR生产所需的系统集成、工业设计、传感器、光学设计、EE设计、大规模量产等核心能力。在其看来,继TWS耳机之后,VR/AR正成为歌尔股份新的增长引擎。

  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精密零组件业务收入102.9亿元,同比增长23.86%;智能声学整机业务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25.72%;智能硬件222.35亿元,同比增长119.07%。

  尽管想象空间巨大,对于当前的歌尔股份而言,却有点难解近渴。进入2021年,歌尔股份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个季度,歌尔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0.28亿元、162.6亿元、225.01亿元,同比变动分别是116.68%、78.7%、17.46%;同期,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是9.66亿元、7.65亿元、16.01亿元,同比变动分别是228.41%、57.22%、29.61%。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与此同时,相对于2020年,歌尔股份的毛利率走低,从2020年年底的16.03%下滑至2021年9月底的14.77%。对此,该公司此前曾解释,公司毛利率下滑的最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智能声学整机和智能硬件业务占比大幅提升,精密零组件业务的占比下降至约20%。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在二级市场,截至10月26日,歌尔股份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17.57%;期间,该公司股价曾于9月8日攀升至52.25元/股高位,但目前其股价已回落超16%。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