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炮火下的脸书:痴迷于业绩增长而不顾企业责任?

舆论炮火下的脸书:痴迷于业绩增长而不顾企业责任?
2021年10月26日 21:54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许振华

  数周以来,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堪称丑闻缠身,泄密者报告持续揭露脸书内部存在的问题。有关丑闻已引起了美国国会、市场监管机构和公众对脸书公司的批评声浪。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25日报道称,该媒体采访了数十名脸书公司现任和前任雇员,并获得了脸书公司内部文件。这些材料展示了脸书公司作为社交媒体如何对真实世界造成危害。

  “单方面控制超过3亿人”

  据《华盛顿邮报》10月25日报道,近期与脸书公司有关的争议或负面影响包括:脸书平台未能抑制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大幅度增长的仇恨和阴谋论言论;保留了许多散播反穆斯林的虚假消息的印度社交媒体账户,让针对穆斯林的仇恨言论充斥在社交媒体上;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支持在越南扩大舆论审查的举动和其“言论自由”的立场自相矛盾等等。

  弗朗西斯·豪根(Frances Haugen)是此次披露脸书内部问题的主要“吹哨人”。豪根将脸书内部文件披露给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经由法律顾问处理的文件也提供给了美国国会。来自艾奥瓦州的豪根原为产品经理,她于10月3日公开了自己的个人身份。

  文件显示,扎克伯格的公开声明内容经常不符合其内部研究结果。例如,扎克伯格去年在美国国会作证时称,脸书能在有人举报之前就完成对94%仇恨言论内容的清理。然而公司的内部文件显示,脸书只在个人举报前清理了5%的仇恨言论内容。

  扎克伯格曾表示,脸书公司并未试图通过产品设计来让用户花费更多时间在其产品上。但许多文件显示,脸书公司一直在研究如何通过潜在手段来扩大用户参与。用户参与度和脸书公司关心的其他因素都对公司利润有着直接影响。

  《华盛顿邮报》分析文件内容称,脸书公司在2021年美国国会大厦遭冲击事件前“放弃了警戒”。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脸书加大了对暴力、虚假消息和仇恨言论内容的打击,但却在今年1月6日确认总统选举结果日前取消了数十项针对美国用户的保护措施。

  在美国之外,脸书平台上的仇恨言论和虚假消息问题更加严重。文件显示,脸书公司通过调研发现,脸书平台若在非英语国家缺乏管控,就很有可能出现内容滥用的情况。脸书公司尽管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却没有为打击虚假消息而做出足够的努力。根据脸书公司文件,其打击错误信息的努力84%用于美国,只有16%分配给了“世界其他地区”。

  另据豪根披露的脸书公司内部文件,脸书公司早已意识到“脸书”旗下的“照片墙(Instagram)”可能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构成风险:研究显示,有13.5%的少女认为Instagram加深了她们的“自杀念头”;17%的少女认为Instagram导致了她们“饮食失调”。但脸书公司并未就此采取行动。

  豪根指控称,脸书公司不懈追求绩效增长的取向造成了一系列社会危害,对脸书保持了非常严苛的控制力度的扎克伯格必须为此负责。另据英国《卫报》10月25日报道,豪根也向英国议员提出了针对扎克伯格的指控,称扎克伯格“单方面控制了超过3亿人(用户)”。

  “取悦扎克伯格”的企业文化

  《华盛顿邮报》总结称,这些泄露的文件展示了扎克伯格如何时不时地否认、遮蔽或是未能披露脸书公司内部调查的发现。这些调查的发现往往指出了脸书产品或平台所造成的不良影响。

  《卫报》指出,脸书公司的所有权结构让扎克伯格作为公司创始人能独自控制公司业务,他进而也拥有了对脸书旗下平台Instagram和WhatsApp的巨大控制权。

  脸书公司对豪根提出的指控和问题以及有关的媒体报道都予以否认。脸书发言人利弗(Dani Lever)否认扎克伯格做出了“能造成伤害的决定”,并强调有关报道和调查是基于“被错误描述、脱离背景、被选定的文件”。

  利弗还说,脸书公司构建了包含不同国家母语专家、人道主义和人权问题专家的全球团队,以此取得了“进步”。

  尽管脸书公司连番否认有关指控,但据美国《纽约时报》25日报道,泄露文件显示的信息和有关指控仍引起了美国国会、市场监管机构和公众对脸书的批评声浪。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脸书公司似乎形成了取悦扎克伯格的企业文化,这会导致公司采取“较差的决定”。

  举例而言,美国总统拜登曾表示,脸书平台上有关新冠疫苗的错误信息“正在屠杀人民”(killing people)。脸书公司华盛顿办事处的高管曾听到扎克伯格对拜登的有关言论表示“愤怒”。扎克伯格认为拜登对脸书提出了不公平的指控,希望就此反击。尽管拜登后来表示他收回有关言论,但许多脸书公司前高管都认为,为了取悦扎克伯格,脸书公司对白宫采取了不必要的回应。

脸书扎克伯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