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量子计算研究获重大突破 比超算快一千万倍

重磅!中国量子计算研究获重大突破 比超算快一千万倍
2021年10月26日 09:39 CNMO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超级计算机的竞争可以视为国家之间科学技术实力的比拼,而在超级计算机之外,量子计算这种前沿科技也不容忽视。在量子计算领域,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举足轻重。就在近日,我国量子计算研究还取得了重大进展。

  祖冲之二号

  据央视报道,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科研团队,于近日在超导量子和光量子两种系统的量子计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使得中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在两种物理体系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的国家。

  CNMO了解到,超导量子计算研究团队构建了66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二号”,实现了对“量子随机线路取样”任务的快速求解,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还要快一千万倍,计算复杂度是谷歌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悬铃木”的一百万倍。与此同时,光量子计算研究团队构建113个光子144模式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二号”,处理特定问题的速度比超级计算机快亿亿亿倍。

  科学的探索没有终点,在取得两个新的里程碑后,研究团队已经将目光看向了未来。据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透露,下一步希望能够通过4到5年的努力实现量子纠错,在使用量子纠错的基础之上,可以探索用一些专用的量子计算机或者量子模拟机来解决部分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科学问题。

量子计算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