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凤凰山保护区首次拍到中华穿山甲等珍稀野生动物

潮安凤凰山保护区首次拍到中华穿山甲等珍稀野生动物
2021年10月24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潮安凤凰山保护区首次拍到中华穿山甲等珍稀野生动物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林荫)日前,广东潮安凤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通过红外相机首次记录到中华穿山甲的活动影像,在影像中发现穿山甲的3处洞穴和2处觅食痕迹。广东省林业局表示,凤凰山保护区曾做过穿山甲专项调查,在调查面积17平方千米范围内发现洞穴37个,经分析,推断出该区域穿山甲有7只左右。

  近几年,中华穿山甲在潮州多次出现,其中在去年6月,当地村民在养鸡场发现了一只被3只狗围攻的中华穿山甲,随后被潮州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解救,并经过潮州、广州两地多方接力治疗,于7月成功放归自然。这是穿山甲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后,广东首次开展穿山甲放归活动。

  为全面了解野生动物资源分布状况,丰富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调查和野生动物保护研究资料,今年5月,凤凰山保护区在辖区内设置了39台红外相机,历时三个月后,共拍到中华穿山甲、豹猫、白鹇等许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保护区内活动画面。

  这些影像彰显了保护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群不断扩大的可喜成果。近年来,凤凰山自然保护区多措并举,不仅联合万峰林场及保护区内5个行政村及相关部门成立共管委员会,并签订共管协议,发动村民参与到动植物保护中来;设立哨卡和检查站,成立护林大队和护林站完善巡护体系,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行为;还布设红外相机,建立疫源疫病监测站,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提高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覆盖率。

野生动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