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到40岁青壮年注意!这种病或许已经盯上你→

20到40岁青壮年注意!这种病或许已经盯上你→
2021年10月24日 14:33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每年的10月28日是男性健康日,国内外大量调查统计显示,越来越多的疾病正快步向男性袭来,并不断威胁男性身心健康,特别是前列腺部位的疾病。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有人形容它是男性的生命“腺”,但这么重要的器官却特别容易生病。

前列腺长什么样呢?

正常的前列腺就像是倒放的栗子,别看这么一个小小的器官,它的功能非常强大,它是人体唯一参与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的器官。

为什么说前列腺是“忧伤”的呢?

一般来讲,前列腺疾病主要包括三种:一是前列腺癌,二是前列腺肥大,三是前列腺炎。以前列腺肥大为例,根据现有数据统计男性50岁以后患病率约为50%,80岁以后患病率约为80%,伴随年龄的增长,几乎每个男性都会遭遇这个问题;前列腺炎好发于20到40岁青壮年;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近年也有大幅提升。

前列腺炎是一种炎症吗?

前列腺发炎约10%是由细菌造成,而约90%是由不良生活方式诱发的,前列腺炎的症状包括尿频、排尿不舒服等。

前列腺出问题了有什么提示信号?

●要观察排尿的形态。健康男性排出的尿液应为连续的、抛物线型的水柱。

●要观察排尿的次数。正常人24小时的尿量一般是5-8次,其中晚上一般是0-1次。

●要观察排尿的时间。正常的排尿是开始量比较大,然后逐渐变细,排尿过程一般在20秒左右。

体检中哪个指标提示前列腺可能有问题了?

除了关注排尿的情况,体检中有一项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也就是俗称PSA的检查项目。一般认为,90%以上的前列腺癌患者PSA都会高。但是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异常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是患上了前列腺癌,也有可能是因为其他前列腺问题导致的,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进一步筛查。通常,检查数值在4-10ng/ml之间叫可疑,10ng/ml以上就是高度可疑。建议50岁以上男性要检查该指标。

长期前列腺增生可能会诱发脑梗吗?

长期前列腺增生是有可能诱发脑梗的。前列腺增生,俗称前列腺肥大,增生不是病,是男性在自然衰老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现象,但增生会影响排尿。当老人患有前列腺增生疾病,起夜时易摔倒或因排尿困难而用力过猛都是会引发脑梗的前列腺增生如果长期得不到治疗,会引发血尿、肾结石、膀胱结石、肾积水等,所以建议前列腺增生患者及时进行医生干预和治疗。

雄性激素过高的人容易得前列腺癌吗?

前列腺癌和雄性激素水平高低是有一定相关性的。因为前列腺的生长发育和功能维持全部是靠雄性激素支持的。

规律的夫妻生活有助于前列腺健康吗?

经常保持规律性生活对前列腺是有好处的。

10月24日的《职场健康课》邀请北京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建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男性生殖中心主任医师姜辉和您聊聊难言之隐。敬请收看。

职场健康课

10月24日  19:30

《难言之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