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几”字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专家这样说

黄河“几”字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专家这样说
2021年10月23日 18:2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黄河“几”字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专家这样说

中新网包头10月23日电 题:黄河“几”字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专家这样说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沿黄地区是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和先行区,也是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23日,内蒙古社科院副院长包思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一天,包思勤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召开的黄河几字弯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也有类似表述。

  资料显示,黄河几字弯地区指黄河经由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内蒙古5省区所形成的几字地带,包括白银、庆阳、吴忠等20盟市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由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内蒙古文旅厅、内蒙古生态环境厅主办的该次研讨会,聚焦黄河几字弯高质量发展,记者对包思勤等专家进行了采访。

蓝天、碧水、净土

  包思勤表示:“在黄河几字弯实现高质量发展层面,内蒙古要坚持把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为重点任务,推进沿黄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水污染联防联控,为保障天蓝地绿、水净河清创造更好条件。”

  黄河流域内蒙古段位于黄河几字弯上半部分,地理位置独特,流域面积广阔,自然资源富集,城镇和产业集中,生态地位、经济地位、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包思勤介绍,黄河流经内蒙古843.5公里,占黄河总长度的15.4%;流域覆盖7个盟市,国土面积52万平方公里。

  包思勤建言,内蒙古要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防治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加强黄河支流及流域腹地生态环境治理,净化黄河“毛细血管”,将节约用水和污染治理成效与水资源配置相挂钩。

内蒙古的机遇

  “要坚持把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放在优先位置,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努力使黄河流域宝贵的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高效利用。”包思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包思勤看来,黄河几字弯实现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流域生态环境整体保护和协同治理,推进黄河安澜体系建设,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

期待讲“黄河故事”

  “黄河几字弯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2日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如是表示。

  范周在发言中说:“黄河几字弯区域北临蒙古国,西连亚欧大陆桥,是优化中国经济区建设战略布局的理想区域,是沟通国家中西部经济联系的枢纽,是同蒙古国、俄罗斯,以及中亚、阿拉伯国家交流合作的前沿阵地。”

  黄河几字弯区域的文化资源更为丰富。

  “总体来说,该区域具有鲜明地域和区域特色的文化资源,5省区在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和生态文化方面搭建了较好的基础存量,形成了以黄河文化、伏羲文化和河洛文化等文化血脉为代表的中华五千年文明,以黄河景观为代表的自然文化景观,以延安精神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和以十三朝古都西安为代表的奋勇开拓创新的现代都市文明。”范周表示。

  范周认为,目前黄河几字弯区域间的文化产业合作初具规模,各省区也逐渐重视对黄河文化和资源的开发及产业推广,但目前的整体资源的传承和保护利用效率还不高,他期待未来,各地能多从“黄河故事”方面进行开发。(完)

内蒙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