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用工程思维做自动驾驶,未来5年培养五百万AI人才

李彦宏:用工程思维做自动驾驶,未来5年培养五百万AI人才
2021年10月23日 16:12 澎湃新闻

原标题:李彦宏:用工程思维做自动驾驶,未来5年培养五百万AI人才 来源:澎湃新闻

10月23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北京大学新工科国际论坛上表示,未来5年,百度将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设持续贡献。

10月23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北京大学新工科国际论坛上发言。

在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李彦宏认为,新工科重在培养人才的工程思维,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结合实际在“妥协”中循序渐进。同时,新工科时代的人才,要具备创新、跨界和开放三大能力。

李彦宏回忆道,他在北京大学读书时学校没有工科,出国留学学的是计算机科学,关于工程方面的理念和思路,都是在工作中慢慢学会的。

“缺乏工程思维是我们北大毕业生的短板。2000年我回国创业,早期的创业团队也有不小的比例来自北大。在讨论工作的时候,经常能看出工程思维和科学思维的差别。比如搜索结果的排序,我要求1秒钟出结果,团队跟我说做不到,用户搜一个词,比如‘电子商务’,网上带有这个词的网页可能上百万个。我说不对呀,谁让你们从第一到第一百万去排序了,算法只要能从无数网页中找到最相关的一千个结果,让用户翻10页即可,如果真找不到用户想要搜索的结果,换个搜索词就好。”李彦宏说,这个例子体现了做工程和做科学在思维上的差别,同学们受的是科学的训练,要从第一排名到第一百万,而自己工作了几年,知道妥协,只要求排出前一千名就好。

在产业实践与技术落地上,李彦宏又以自动驾驶为例,提出百度和特斯拉都是“工程思维”。

“用科学思维去做,就是一步登天,做到L5再去扩规模,进行商业化,Waymo是这个路子。用工程思维去做,是循序渐进,先在部分场景下实现自动驾驶,特斯拉采取了这种方法,先做到L2,市场接受了,车子大卖,每天无数人开着特斯拉的车子为他们免费采集各种数据,特斯拉因此有了无人比拟的超大规模的自动驾驶相关数据,所以投资者都认为特斯拉做成无人驾驶的概率更大。与此同时,特斯拉还靠卖车赚了不少钱,形成了良性循环,汽车工业也因此出现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李彦宏说。

李彦宏认为,特斯拉做自动驾驶的路子是对科学问题的妥协,是自动化程度的渐变,而渐变还有一种方式,即百度采用的自动驾驶行驶范围的渐变。从部分道路的全无人驾驶开始,逐步扩大地域范围,从而走向L5级的完全自动驾驶。

李彦宏透露,百度推出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已累计接待乘客超过40万人次。

在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技术趋势上,李彦宏认为,未来十年人工智能领域将有八项关键技术,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分别是自动驾驶、数字城市运营、机器翻译、生物计算、深度学习框架、知识管理、AI芯片和个人智能助手。“这八项技术的突破,将会广泛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是我深信不疑的,而这八项技术也将是百度坚定投入的方向。”李彦宏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