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三季报,应该是判断酱酒的最大依据

茅台三季报,应该是判断酱酒的最大依据
2021年10月23日 11:53 界面新闻

原标题:茅台三季报,应该是判断酱酒的最大依据

10月22日,贵州茅台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746.42亿元,同比增长11.05%;净利润372.66亿元,同比增长10.17%。

丁雄军履新贵州茅台董事长后发布的首份财报,打出完美开局。

除了净利润增速重回两位数,茅台年报还呈现出“直销激增62.52亿”“系列酒大涨36.29%”等诸多亮点。而作为白酒行业的风向标,研究茅台这份“稳中有升”及“颇多亮点”的成绩单,也可以看到更多关于酱酒及高端白酒发展的“确定性”趋势。

整体“稳中有升”

9月24日,贵州茅台选举丁雄军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截至9月底,贵州茅台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5.55亿元,同比提升9.86%;实现净利润126.12亿元,同比提升12.35%。

虽说时间很短,很难就此说明茅台在丁雄军治下的发展节奏,但作为丁雄军上任之后的首份成绩单,茅台三季度业绩至少表明,在交接转换过程中,茅台发展平稳。而在这个特殊阶段,平稳就是最大的利好。

在投资人看来,亦是如此。

三季度报告中披露,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股东户数为17.53万户,较上期(2021年6月30日)增加2.9万户,增幅达19.8%。

另外,茅台股价走势也从9月24日起,表现出一条清晰的上升弧形线。10月22日收盘,贵州茅台涨3.09%,股价重回1900元以上。

直销激增62.52亿

2018年以来,茅台加速直销渠道建设,对违规经销商进行清理整顿,并成立集团营销公司,大力发展团购、商超、电商等直营渠道。

在直销渠道改革背景下,茅台酒直营比例不断放大。2021年前三季度,茅台直销收入达146.85亿元,上年同期该数据为84.33亿,收入激增62.52亿元,同比增长74.14%。

与此同时,茅台直销收入占比也进一步提升,由2020年13.96%,提升至占比19.67%。

批发代理渠道2021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达598.47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进一步放缓。

营销变革,除了带来茅台的直接业绩增长,也成为行业渠道新模式尝试的积极表率。

在茅台的带动下,国台实施推广大健康产品合伙人平台数智创新营销模式,数天前,国台大健康产品数智体验中心在天津启动;宝酝推出名酒美学体验馆,宣布要重新定义酒类商业空间、重新定义酒水文化营销以及重新定义高端酒新零售。

酱酒版块正在迎来市场营销生态的变革迭代。

系列酒大涨36.29%

系列酒大增,也是茅台三季报的一大亮点。

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系列酒实现销售收入95.40亿元,同比增长36.29%,占比从10.41%提升至12.78%;茅台酒则实现收入649.92亿元,同比增长8.06%。

茅台业绩平稳,是酱酒市场的保证,以此为前提,酱酒认知也将继续加强。换个角度看,判断酱酒冷热,很大程度上是看茅台的市场表现,茅台强则带动酱酒热。

系列酒爆发便是最直观地体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国内经销商数量达2095个,减少13个。在业内人士看来,“茅台直销比例越来越大,那些被茅台扣掉计划量的经销商,会去选什么”也是酱酒热的一个逻辑。

高端白酒消费需求刚性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82.31万亿元,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

整体而言,“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其中,消费市场总体延续恢复态势,实现同比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需求逐步释放,消费支出延续反弹态势。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3万元,名义增长15.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1%。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两年平均名义增长5.7%,实际增长3.7%。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前三季度,共有8个省份的人均消费支出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前7个省份超过了2万元。

在此背景下,茅台的增量和市场价格稳定,也从侧面佐证了高端白酒消费需求刚性。

在资本市场,高端白酒的抗压能力更不必说。多家券商表示,“当下展望年底至来年,高端白酒确定性仍为最强”“长期来看高端白酒仍然是最优质最核心的标的,属于食品饮料板块的‘诗和远方’”。

另外,有业内人士提出,丁雄军上任以来推出的多项举措,将进一步带来市场放量从而加速改善业绩,成为高端白酒的又一确定性利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