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投融资连续回落 投资热度还在吗?

新消费投融资连续回落 投资热度还在吗?
2021年10月23日 0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新消费投融资连续回落 投资热度还在吗?

近两年,由于消费升级等因素,新消费领域成为投资机构布局的新风口,元气森林、完美日记、喜茶、泡泡玛特等一众新消费品牌在资本加持下乘势而起。

但进入2021年下半年,消费投资呈现出一定的回落趋势。据蓝鲨消费不完全统计,2021年8月,国内新消费领域投融资事件共计127起,环比7月153起回落17%。2021年9月,新消费领域共有投融资事件109起,相比8月的127起,环比下跌14%。

一时间,“很多消费投资机构都不投了”“消费创业和新品牌凉了”的声音不绝于耳。消费投资为何从火热转为冷静?这对新消费品牌创业者意味着什么?未来的消费投资领域还有哪些新机会?

10月17日,在2021新消费品牌独角兽峰会上,琢石资本合伙人王勇、德同资本合伙人陆宏宇、清科创投合伙人王钊、黑桃资本创始合伙人潘溶融等在会上围绕“消费投资的冷与热”进行了一场圆桌讨论。

消费项目近期估值有回调,但消费产业还是主流行业

“到现在为止,整个消费产业还是一个特别兴旺的产业,它是一个主流产业,所有的工业品到最后的展现,都会回到消费品上。”王勇表示,尽管一些消费品牌的发展已进入深水区,但很多细分行业尚处于初级状态。一些品类还没有完全在线化,对于街边店来说也还有发展机会。

他认为,与其说消费投资热度在下降,不如说行业经营态势已发生变化。同时,尽管总的需求不变,但整个消费行业竞争压力正在加大。

“以前消费品上市公司的平均上市周期是19年,但是因为互联网平台的高效,促成了四五年就可以达到上市规模,这是效率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王勇指出,线上线下渠道的结合,会是下一步投资热点,线上线下一体化应该是以后的方向和潮流。

潘溶融也指出行业竞争关系的复杂,她表示,创业公司能够灵活快速地捕捉流量、代际的变化,但会遭到国内外消费巨头的迅速反扑。“创业公司抓住红利和机会快速跑出来,超过之前的老公司,难度变大了,但机会永远都有。”

“消费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人首先要吃喝,国家也很明确表示要把内需提起来。国内有6亿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哪怕把他们的收入提升到3000元,也是很强的消费力。”陆宏宇认为,即便是在经济下行周期里,消费行业也是经济下行时的投资避风港。

陆宏宇还表示,现阶段受二级市场消费股走势的影响,一级市场消费项目的估值也有所回调,回调幅度大概在30%左右。这对消费投资基金来说,也是投资布局的好时机。相比3月份时,有些项目甚至10倍PS都抢不到。但现在,机构可以以更合理的估值投到项目。

新消费赛道潜力在何方?年轻人群、女性群体消费引关注

那么在新消费领域,还有哪些新的投资机会?

“70后、80后关心的是房子、教育、医疗,90后、00后、10后关心的是什么?他们关心什么,我们就要投什么。”王钊表示,年轻人所关心、思索和探寻的事情,就是消费投资的机会和方向。

他以95后举例,95后看待中国和上一代人看待中国不一样,苹果手机、电脑、高铁、出国游是他们成长过程的基本配置,他们看待一、二线城市的基础设施,跟欧美、日本比并不差。从这个角度来讲,年轻人关注的二次元文化、亚文化会变成主流文化。

“有个鄙视链,号称女人、孩子、老人、宠物,男人放在最后。如果问我机会的话,女性消费最有机会。”陆宏宇表示,女性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原来妇女比较早进入家庭消费状态。现在进入相对较晚,很多女性会把钱更多花在自己身上,来满足自己的审美需求。

“我们投早、投小、投创新。”潘溶融表示,机构主要考虑创业公司在什么细分领域有优势,可以跟大公司竞争。“我们愿意在早期以很高的风险去支持优秀的团队和创造价值、懂得创新的公司。”

她认为,并不是所有的细分行业创业公司都值得做,要找到巧妙的打法。“判断的标准是,有哪些是创业公司可以做,而大公司不能做或暂时不屑于做的事情,这是值得创业公司尝试的点。”潘溶融说。

潘溶融还对消费赛道的创业者提出了建议,她表示,一定要基于消费者的角度,自己团队的经验,先全盘思考之后再创业。“我们喜欢投理性的创始人,热情当然要有,但也要基于很长时间的理性思考再得出结论。”

(作者:申俊涵,王彦琳 编辑:林坤)

新消费热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