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说 | 放量涨停、QFII增仓,圆通速递三季报透露了哪些信息?

财说 | 放量涨停、QFII增仓,圆通速递三季报透露了哪些信息?
2021年10月23日 13: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财说 | 放量涨停、QFII增仓,圆通速递三季报透露了哪些信息?

图片来源:图虫图片来源:图虫

双十一预售首日晚,圆通速递(600233.SH)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成绩单。成绩单公布次日圆通速递放量涨停,股价创出一年内新高。

这份好于预期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圆通速递基本面已经出现明显反转。

机构持仓方面,截至三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对圆通速递增仓1892.83万股,总持股市值达到10.93亿,占流通股比例2.48%。种种信号显示,资金正逐渐回流快递这个沉寂已有一年之久的板块。

或许是受益于“涨1毛钱”派费调整策略,圆通速递的三季报数据在业务量以及单票收入上有着较为不错的表现。这家公司第三季度营收110.5亿元,同比增长25.0%;扣非净利润为2.92亿元,同比下降6.85%。虽然扣非净利润依然下滑,但第三季度下降幅度较前三季度整体下降幅度明显收窄,这说明圆通速递盈利能力在第三季度出现好转。

自2019年10月潘水苗担任圆通速递总裁以来,着重快件服务全链路时效管理,公司资本开支也从此前的土地资产转为自动化设备与运输车辆。菜鸟天地全链路时效数据显示,9月,圆通速递全链路时长47.59小时,位居通达系第一名,比通达系平均时长快2.06小时。

业务量方面,圆通速递第三季度完成42.30亿票,同比增长25.71%,高于行业平均业务量增速。同时,公司市场占有率达到15.16%,同比提升0.38%。9月快递行业经营数据显示,圆通速递完成业务量14.53亿票,同比增长19.35%,连续3个月增速领跑全行业。

更重要的是,行业价格战似乎已经接近尾声。受益于3月以来的政策升级和9月开始的派费涨价,快递行业价格战缓和,快递公司间的单票收入也逐渐回归正常。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今年9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94.5亿件,同比增长16.8%;业务收入完成921.4亿元,同比增长11.8%。前9个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67.7亿件,同比增长36.7%,整个9月份的快递行业量件增速显著放缓。

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不仅能体现出疫情带来的低基数效应逐渐消除,还能反映快递公司间不再一味打价格战去以价换量牺牲利益。

派费上涨带来的服务提升让行业回归良性竞争,市场资金也会重新青睐快递板块。这点从股价上也能反映出,除了圆通速递股价已触底反弹55%外,申通快递(002468.SZ)、顺丰控股(002352.SZ)、韵达股份(002120.SZ)股价从7月底部分别反弹近28%、11%、46%。

数据来源:界面新闻研究部

在9月份单票收入方面,圆通速递达2.28元,同比增长4.70%,环比增长7.04%。而顺丰控股、申通快递和韵达股份当月均出现了同比下降情况。换而言之,圆通速递是目前A股中唯一一家单票收入呈确定性扭转的快递公司。此外,末端派费上涨传导至总部收入端的数字提升,叠加即将到来的旺季涨价,或许正是市场资金重点选择圆通速递的原因。

不过需要留意的是,随着近期股价反弹,圆通速递的估值已升至过去三年的合理水平。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