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文章:邀请格乌两国入北约太过鲁莽

美媒文章:邀请格乌两国入北约太过鲁莽
2021年10月23日 09:32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文章:邀请格乌两国入北约太过鲁莽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美国《一周》周刊网站10月19日发表题为《疯狂的北约扩张》的文章,作者为戴维·法里斯,全文摘编如下:

在美国防长奥斯汀的欧洲之行中,他告诉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两国加入北约的大门是“敞开的”。这一令人震惊的事态发展肯定会扰乱业已紧张的美俄关系。虽然“维护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主权”是一个值得称道的愿望,但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边缘政策不断升级的时代,邀请两个与俄罗斯接壤的国家加入一个反俄安全联盟实在是太过鲁莽了。

不难理解这种诱惑。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都是苦苦挣扎的国家。

我在2014年访问了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发现这是一个迷人的地方。这座城市有着一种摇摇欲坠的美感,格鲁吉亚人也是我在海外遇到过的最热烈支持美国的民众之一——从机场打车途经的一段道路以小布什的名字命名。在格鲁吉亚的旅行让我对这个国家产生了终身难忘的好感。

遗憾的是,同情并不是重要的外交决策的坚实基础。北约是一个集体安全条约,该条约第五条规定,一旦一个缔约国遭受攻击,应视为对缔约国全体之攻击。由于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都已经陷入了与俄罗斯悬而未决的边界争端中,在没有与俄罗斯达成更广泛解决方案的情况下就邀请它们加入北约是一个糟糕的想法。

通读有关上世纪90年代和早期北约扩张的观点令人大开眼界。新保守主义者乔舒亚·穆拉夫奇克在1997年发表的一篇评论中驳斥了有关俄罗斯可能对一个防御性安全联盟向其边境扩张作出糟糕反应的担忧。他沉思着说:“与俄罗斯政治和军事领导人的持续对话或许会帮助他们认识到,他们领悟到的自身利益与我们的利益之间几乎不存在内在冲突。”弗拉基米尔·普京三年后首次当选总统。他到现在也没有看到我们有多少重叠的共同利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