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构建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新格局

努力构建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新格局
2021年10月23日 05: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努力构建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新格局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申兵10月22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坚持开放合作,深化互联互通,努力构建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的新格局。

  申兵表示,下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需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推进注册制改革为抓手,持续加强资本市场自身制度建设和生态完善,全面提升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夯实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市场基础。二是优化和拓展互联互通等跨境投资渠道,持续丰富跨境投资的产品供给和配套制度,降低制度性成本,全面提升跨境投资和风险管理的便利程度。三是完善境外上市监管制度,保持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的渠道畅通。在符合境内境外监管制度的前提下,尊重企业依法合规自主选择境外上市地,实现融资发展。四是加强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按照体现相互尊重,保持有效沟通、符合国际惯例的原则,会同有关境外监管部门积极推进中概股和跨境审计监管合作,共同为资本市场开放发展构建良好的、可预期的国际监管环境。五是按照“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的要求,加强与境内境外监管机构的监管协作和信息共享,健全和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和风险监测与防范机制,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六是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场各方的沟通协作,努力形成监管合力,提升制度规则的完备性、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持续巩固和完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投资环境。

  申兵表示,近年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有序扩大金融开放的重要决策部署。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总目标,相继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新政策、新举措。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加快推进,成果显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