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创业赛北京分站赛举行

2021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创业赛北京分站赛举行
2021年10月22日 21:2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1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创业赛北京分站赛举行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李双南)22日,2021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创业赛北京分站赛举行。据悉,共有9支参赛团队进行了项目路演,最终AI赋能脑控智能康复轮椅、商用优化求解器COPT、爻宇宙3个项目成功晋级决赛。

  之江实验室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总宋春刚在现场致辞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益兴起,大数据的积累、基础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跃升,驱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本站比赛的参赛项目覆盖医疗健康、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金融等热门产业领域。其中,AI飞桨赋能脑控智能轮椅系统是本次比赛的晋级项目之一。这是一支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走出来的高校团队。据团队负责人介绍,使用者使用注意力+视觉反馈机制,即可实现对一台多自由度仿生机器人的意念控制。结合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的分析算法,智能轮椅在直连人类意念的同时,也通过雷达/视觉等模块实现自身导航,为肢体失能类残障患者带来更多生活上的便利。

  作为由华人开发的商用数学规划求解器,COPT为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决策应用提供高效计算服务,可直接服务于运筹优化、数学规划、数值计算等更为广泛、复杂的数学问题,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学规划算法深度结合,在数十亿甚至数万亿种可能的解决方案中计算最优解。此外,爻宇宙项目团队带来的“爻图地球”计划覆盖300+城市10万+地标,成为打通现实与数字世界的MR世界基础设施。项目团队通过“三维空间版B站×Roblox”爻览平台,为头部文旅商业城市地标打造虚实共生元宇宙。

  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大赛聚焦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产融结合”,除了创业赛,还设置了创新赛、揭榜赛两大赛道。创新赛下设零样本目标物体识别和非确定场景语音识别两大竞赛任务,揭榜赛聚焦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问题和先导应用,面向全球张榜。自8月底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人工智能领域的海内外优秀团队参赛。据悉,下一站创业赛线下分站赛将于11月5日在成都举行,目前项目招募仍在进行中。

  据主办方介绍,大赛三个赛道共2000万总奖池。创业赛获奖项目落户杭州市余杭区最高可获得千万重奖;创新赛获奖队伍最高可获得百万奖金及科研经费;揭榜赛每个赛题评比出1-2支挑战成功团队,将给予300-500万科研经费资助。本届大赛由之江实验室、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