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团队在肝癌致病机理研究上取得突破

厦大团队在肝癌致病机理研究上取得突破
2021年10月22日 20:58 新华网

原标题:厦大团队在肝癌致病机理研究上取得突破

  新华社厦门10月22日电(记者张逸之、付敏)目前,人类对早期肿瘤起始及其如何演变为恶性肿瘤的过程知之甚少,因此,发现与鉴定肿瘤早期事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厦门大学研究人员21日在国际期刊《细胞》发表论文,揭示了临床中糖原累积导致肝肿大与肝癌的致病机理,为肿瘤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糖原是人体内葡萄糖的一种储存形式,是由大量单糖分子聚合形成的细胞内最大可溶的超大分子。研究人员通过构建多种小鼠肝癌模型,分析早期阶段的肝脏组织并结合肝癌的临床样本,发现在肝脏早期肿瘤病灶及小肿瘤中普遍存在糖原过度累积的现象。

  研究团队介绍,该发现暗示了早期癌变起始中的癌细胞汲取葡萄糖后,可能更多是以糖原储能的方式在细胞内存储起来,而不是以无氧糖酵解形式代谢分解葡萄糖,从而改变了对肿瘤代谢已有的认知。进一步研究发现,糖原除了营养能量储存功能外,过多糖原累积还会发生液-液相分离。累积的糖原相分离会造成重要抑癌的Hippo信号通路失活,激活下游原癌蛋白YAP,从而驱动肿瘤的起始。

  论文通讯作者、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周大旺说:“现有的恶性肿瘤早期筛查技术有限,很多患者就诊时已处于肿瘤的晚期阶段。我们这次不仅发现了早期肝癌会有糖原积累的现象,还发现了糖原相分离造成抑癌的Hippo信号通路的失活导致肝肿大和肝癌的分子机制,这为肝癌的早期筛查和诊断提供了新的思路。”

肿瘤厦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