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财政支出依然乏力,房地产相关税收大幅下降

9月财政支出依然乏力,房地产相关税收大幅下降
2021年10月22日 20:28 界面新闻

原标题:9月财政支出依然乏力,房地产相关税收大幅下降

2020年11月3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一建设工地上,工人和机械正在抓紧施工。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财政部周五发布数据称,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较1-8月收窄2.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9万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较1-8月放缓1.3个百分点。

9月财政收支主要呈现两大特点:一是预想之中的财政支出发力仍未到来,1-9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仅完成全年计划的71.7%,和疫情前2019年同期75.9%的进度仍有相当距离;二是房地产相关税收大幅下降,9月,契税和土地增值税同比降幅均在20%以上。

市场此前预计,随着下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将显著提升。但截止到三季度末,对经济起到托底作用的基建领域相关财政支出尚未出现明显改善。

1-9月,和基建相关的支出项目中,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增速由正转负,下降1.2%;节能环保和农林水支出同比分别下降8.3%和4.5%,降幅较1-8月扩大0.4和1.5个百分点;交通运输支出同比降幅略有缩小,下降4.3%,较1-8月降幅收窄0.6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方面,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1-9月, 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8.4%,增幅较1-8月缩小1.4个百分点。 

主要税种中,占比最大的增值税同比增长17.4%,增速较1-8月放缓1.7个百分点,是拖累财政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1-9月,国内增值税收入超过5万亿元,占税收收入的35.6%。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2.3%和18.8%,增速较1-8月略有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楼市交易跌入“冰冻期”的情况下,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也大受影响。9月,契税同比减少26.3%,增速较8月大跌34.1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同比下降26.7%,跌幅较8月扩大2.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61亿平方米,同比下滑3.2%;商品房销售额约1.57万亿元,同比下跌15.8%。 此外,近期全国各地土地流拍的消息频频传来,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在内的多个热点城市土地也面临乏人问津的困境。

分析师指出,从多方因素看,进入四季度,财政发力已是“箭在弦上”。

从经济基本面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跌破“5”,仅录得4.9%的增长。分析师认为,在限电、新冠疫情、房地产严监管下,四季度经济增速很可能进一步走低。

从财政预算看,前9个月财政支出进度偏慢,9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稳定市场合理预期”,在这种情况下,留有余地的财政政策势必将在第四季度发挥更大作用。

中信建投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跨周期调节的要求下,今年底和明年初财政发力和基建提速值得期待。“基建逐渐提速将成为年底年初主要脉络。老基建整体体量大,能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对经济托底的效果较为明显。”中信建投称。

此外,财政托底经济的一大主力——专项债——也将在近期加速发行。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共发行22167亿元,发行进度为61%。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大伟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称,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将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持续发挥专项债券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财政部将继续加强对地方的指导,要求地方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继续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