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首批试点航司一线维修人员工资普遍上涨,最高涨薪30%-40%

民航局:首批试点航司一线维修人员工资普遍上涨,最高涨薪30%-40%
2021年10月22日 13: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民航局:首批试点航司一线维修人员工资普遍上涨,最高涨薪30%-40%

图片来源:cfp图片来源:cfp

今年6月,民航局正式启动机务维修人员薪酬体系试点改革工作,并发布《航空公司机务维修人员薪酬推荐体系(试行)》,长龙航空公司作为率先开始探索机务薪酬体系改革的航企,与春秋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公司成为首批试点单位。

《薪酬推荐体系》根据机务维修人员在保障飞行安全中的价值、贡献和工作特点,充分考虑工作性质、人员技能、工作时段、外界环境和企业经营状况等因素,将其薪酬体系分为基本工资、错时激励、环境补贴、绩效考核四部分。

近日,在民航局例行发布会上,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薛世俊表示,目前,首批试点单位中的春秋航空公司和长龙航空公司已按照新方案发放薪酬,一线机务维修人员的薪酬普遍上涨,最高涨幅可达30%-40%。

一直以来,行业公认飞行、维修是航空公司两支最为关键的队伍。机务维修工作是保障飞机持续适航和飞行安全的重要环节,也是民航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行业,但同时又是高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兼有的职业。

机务维修人员是行业的俗称,主要负责飞机的适航状态检查,并排除故障缺陷,其正式称谓为维修工程师。维修工程师不但资质要求高,至少大专以上学历,需经过严格的培训,最终放行人员还要持有执照。

与此同时,维修工程师培养周期长,成熟维修人员一般需要至少5-8年,承担责任大,管理要求严。此外,维修人员的主要工作都是在航班飞行前或者飞行后,工作环境较差,例如机坪比一般野外环境更差,除了温湿度、风沙、雨雪等天气因素,还会受到噪声、污染的影响。

但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机务维修人员的薪酬并未随着时代变化和工作强度而合适增加,且不满情绪逐步增加,各公司离职率渐高,有些公司已经超过10%,引起了全行业的关注。

据界面职场查阅,2020年11月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发布的《机务维修职业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一线维修人员不满意率超过40%。其中, 按年龄划分,30-40岁的人员满意率最低。按工龄划分,工龄3年之后不满率即开始上升,工龄10年以上满意率最低。

按照机务维修人员业务成长周期,5-10年为成熟机务维修人员的培养周期,年龄也正处于合适阶段,应该是机务维修工作的主力军,但普遍存在不满情绪。这与各单位主要人员流失的情况基本一致,反映出普遍存在留不住人的问题。

薛世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们收到一些一线机务维修人员的反映,最为突出的是收入低、工作时间长的问题。此外,反映较为集中的还有工作压力、 生产保障、 后勤保障问题。部分航空公司还出现了机务维修骨干人员流失的现象。长期下去,将给民航运行安全带来隐患,也不符合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整体目标。 ”

今年5月份,民航局出台了《关于提高机务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的指导意见》,指导航空公司从薪酬体系、疲劳管理、生产保障、后勤支援和奖惩制度等五个纬度提高机务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

6月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发布了《航空公司机务维修人员薪酬推荐体系》试行稿,除了长龙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公司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四川航空、成都航空、天骄航空、江西航空、华夏航空、一二三航空则是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

需要指出的是,民航局飞标司推荐的机务维修人员薪酬体系,除考虑优化基本工资、绩效工资部分外,还重点优化了错时补贴、环境补贴部分。这些理念可被航空公司借鉴应用到其他岗位,结合其职业特点开展对应的薪酬体系改革。

据悉,2021年年底前,还将有几个航空公司出台机务维修人员薪酬改革方案,包括试点单位和没有列为试点单位的航空公司。

工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