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要改名?这下难道是真的不要“脸”了

Facebook要改名?这下难道是真的不要“脸”了
2021年10月21日 20:19 界面新闻

原标题:Facebook要改名?这下难道是真的不要“脸”了

自2016年以来,Facebook(脸书)这家美国科技企业可谓是一直流年不利,并被各种负面新闻缠身。为此,Facebook方面或许会选择借用东方的神秘力量,用一次改名来换换“风水”。日前,The Verge方面发布消息称,Facebook或将在下周改名,其CEO扎克伯格或将在今年10月28日的Facebook Connect上宣布这一消息,但也可能会提前宣布此事。

其实Facebook改名在操作上非常容易实现,并不涉及改变联邦税收身份、公司税号,并且在其仍是同样法人实体的情况下,实际上只需要在公开渠道声明,并出具一份改名文件即可。例如在今年春季,大众汽车美国公司谎称将在美国更名为“大众电车”(Voltswagen),也就只是在官网上发布了一份改名的声明而已。

不过,Facebook这个词对于这家公司来说,显然也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Facebook一词在这家公司成为万亿美元的科技巨头前,所指的是一些美国大学印制的信息登记表,由个人的照片和名字组成,通常美国大学会将这类花名册发给新生和教职员工,以帮助大家认识同一学校的其他成员。而在2004年创立的Facebook,雏形也就是一个美国大学校园里利用照片来比较颜值的网站,顺便分享各自的信息,也就是一个网络版的花名册。

这样一个在全美大学生之中有着群众基础的网站名字,在其最初的几年时间里,可以说是在最大限度上降低了用户的认知门槛,毕竟看到Facebook这个名字就知道这家网站提供的是什么服务了。

当然,企业改名这件事在商业史上也并不罕见。与Facebook同为FAANG五大科技巨头中的谷歌,就在2015年改了一次名字,从Google变成了Alphabet(字母表),新公司掌握了包括谷歌、YouTube、Google X在内的一众品牌。当然,对于国内网民来说,谷歌此次改名是在完成了一次组织架构调整的基础上,顺便改了个名字。而当时谷歌的这一举措,更多的是为了让新CEO皮查伊来管理现有业务,两位创始人则去开拓新业务。

而在不久前,也有陌陌将法定名称从“Momo Inc.”更改为“Hello Group Inc.”,中文名称变为“挚文”的先例。对于改名的原因是,陌陌方面认为,“陌陌”这个名字已经不能覆盖其现有的整体业务,所以有必要更改集团名称。但通常来说,企业名是企业品牌形象中的核心组成部分,更改企业名称往往是为了谋求更大的利益,以至于不惜在一定程度上摧毁企业此前的品牌价值。

并且企业改名最常见的情况,就是某家公司被其他企业收购,由于两者要尽量保持一致或是“强强联手”。例如,曾经的汽车巨头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就是德国的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与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1998年合并而成,而戴姆勒-奔驰则是早在1926年,奔驰莱茵燃气发动机厂和戴姆勒发动机公司合并的结果。

另外一种情况,则是企业旗下的产品或品牌比企业本身更有名、更具代表性,所以企业反过来要蹭一下旗下产品的热度。而在这其中的典型例证,就是黑莓”(Blackberry)制造商RIM在2013年的时候,将公司名称由“RIM”改为“BlackBerry”;以及创立于1918年的日本国民品牌松下(Matsushita)也在2008年,从以创始人KonosukeMatsushita(松下幸之助)的名字,改为了如今家喻户晓的“Panasonic”。

当然,Facebook改名的原因或许与上述两种情况都太一样。对于从当年剑桥分析事件开始就深陷丑闻的Facebook,其企业形象俨然已经与扎克伯格的个人形象一道滑入了深渊,所以在外界看来,其现在改名主要是因为两点,其一是改头换面、洗脱负面影响,其二则是迎合当下的市场潮流、追逐元宇宙这个热点。

自2016年以来,从剑桥分析丑闻到屡次被曝光波及数亿用户的个人隐私泄露,Facebook的企业形象在近年来可谓是一落千丈。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甚至已经从一家声名卓著的硅谷传奇企业,变成了科技平台带来社会危害的象征。

并且更加致命的一点,是Facebook的内部堡垒已经有了被攻破的迹象。Facebook前产品经理弗朗西斯·豪根站出来当“吹哨人”,指控公司将利润置于公众利益之上,用排名算法来挑动“愤怒、两极化和分裂的放大”,而Facebook管理层在明知这个后果的情况下,仍选择继续使用相关算法,以使得公司的盈利能力更强。

由于Facebook这个名字已经在欧美用户心中的形象一落千丈,所以在The Verge的相关文章发布后,网民们也纷纷开始恶搞,甚至建议扎克伯格将公司名改成“死星公司”、“脸屎公司”、“邪恶公司”。在这种情况下,Facebook选择为摆脱过去的负面形象而更名切割,显然是有很大概率的事情。毕竟在信息大爆炸的互联网时代,信息过于丰富、而人的注意力则是有限的,耗光网民的情绪,让他们对旧的信息无感,也就相当于是洗白了。

尽管Facebook改名换姓极有可能是为了与过去一刀两断,但同时也有着面向未来、重新出发的意味。提及Facebook,其除了传统的社交平台业务外,就数VR业务最为引人瞩目了。在过去很多年间,即使是在VR的低潮期,Facebook对旗下VR品牌Oculus也一直保持着持续的投入,甚至可以说Oculus目前在VR领域已经成为了独一档的存在。再加上,如今VR俨然成为了建设元宇宙的关键环节,是用户接触真正虚拟世界的钥匙。

另一方面,98%的收入来自广告业务的Facebook,在这一领域也已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事实上,Facebook的广告业务效能来源于其跟踪用户的能力,而如今这一能力则被苹果iOS 14的ATT功能消解,导致Facebook自己都公开预警广告业务将受到苹果新政策的影响,有营收下降的风险。同时,在海外用户更加重视隐私透明的情况下,Facebook的用户画像和关联广告也没办法像此前一样进行下去了。

为此,扎克伯格曾公开宣称,“希望在未来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Facebook打造为一家元宇宙公司”。所以目前外界认为,Facebook此次可能会改一个与元宇宙概念有关的名字,这种方式也颇有当年苹果在发布iPhone后,去掉公司名里“Computer”的风采,为的同样也是将“Facebook很酷”这一印象将再次植根于用户心中。

据知情人士的说法,转型元宇宙公司是因为Facebook的管理层希望外界对元宇宙及其配套硬件产品的关注,能够帮助公司摆脱其在社交媒体上的困境。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肖伦斯坦中心的研究主任琼·多诺万认为,Facebook对于元宇宙的炒作旨在解除监管机构的戒备,并表示,“只要你能让技术看起来足够新颖和酷酷,你就可以避免监管,而且你在政府行动前的很多年里都可以将其作为辩护托词。”

由此可见,从此前宣传要五年建成元宇宙公司,到传言将公司名改为更贴近元宇宙概念,在很大程度上其实都是Facebook的一种公关策略而已。

facebook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