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铝王”中国忠旺陷经营窘境,实控人海外诉讼缠身

“亚洲铝王”中国忠旺陷经营窘境,实控人海外诉讼缠身
2021年10月18日 22:46 界面新闻

原标题:“亚洲铝王”中国忠旺陷经营窘境,实控人海外诉讼缠身

又一位昔日首富突然爆雷。

10月15日,“亚洲铝王”中国忠旺(1333.HK)发布公告,称收到下属公司忠旺精制、忠旺集团的通知,因重大亏损、运营困难,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出现严重经营困难,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

同日,中国忠旺公告,公司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均辞任且已生效。这三人的辞任,也使中国忠旺董事会缺少独立非执行董事,违反港股上市规定。对此,中国忠旺表示,公司现正物色及在切实可行范围内尽快委任适当人选,以填补空缺。

8月30日,中国忠旺披露了半年报延期发布的消息,同时宣布停牌至今。停牌前,中国忠旺股价为1.68港元/股,最新市值91.6亿港元。较2019年7月高点蒸发近300亿港元。

中国忠旺是全球第二大、亚洲第一大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有着“亚洲铝王”之称,实控人刘忠田多次问鼎“东北首富”。最近几年,因涉及走私、偷税等多项罪名,中国忠旺及刘忠田多次在美国被提起诉讼。

虽然中国忠旺多次否认了这些指控,今年8月,刘忠田牵涉的六家美国公司,还是因涉嫌逃避关税18亿美元,被美国联邦陪审团认定有罪。美方将在12月13日就此案举行量刑听证会,如被定罪,这些公司将面临巨额罚款。

司法问题还未解决,如今又曝出经营炸雷,这座“铝业王国”的前途备受关注。

流动性危机

中国忠旺在公告中并没有对所属企业遇到的困难做详细说明,也迟迟没有披露上半年业绩,但从其过往的财报中可以一窥稍许端倪。

今年4月,中国忠旺披露的2020年度财报被审计师出具保留意见,原因为无法对储存于海外港口的6.13亿存货执行任何审计程序。

2018年至2020年,中国忠旺业绩持续下滑,去年营收只有204亿,几乎与2017年持平,净利润更是只有18亿,还不如2012年。

除此之外,年报的多项财务数据并不“正常”。

首先是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突然大增的问题。中国忠旺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在2018和2019年一直稳定在120多亿,但在2020年销售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却突然大幅增长至近200亿,另外还有121亿的“其他应收款”。

其次,是流动性的问题。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忠旺总资产达到1280亿,负债910亿,资产负债率71.14%。其中,中国忠旺的短期借款及长期到期部分合计251亿,长期借款417亿,但在手现金只有3.6亿。

还有,本次暴雷的两家子公司业绩突然变脸也令人费解。辽阳忠旺精制、忠旺集团是中国忠旺的业务主体公司,中国忠旺分别持有这两家公司100%和96.55%股权。

其中,忠旺精制旗下主要是铝型材、铝压延、深加工等业务;忠旺集团旗下主要是铝模板等业务。2020年,中国忠旺的铝模板业务收入90亿,实现37.7亿毛利;铝压延和深加工业务收入70.77亿,毛利11亿。虽然由于高达42.8亿的营运和财务成本,将中国忠旺最终净利压缩到18亿。但两个去年实现数十亿毛利的公司,今年为何突然因重大亏损出现运营困难了呢?

爆雷早有预兆

年报之后,也不乏迹象透露这家铝业巨头正在坍塌。

今年4月15日,本次公告巨亏的辽宁忠旺集团出现首条法院强制执行信息,涉及金额6455万元,此后被执行案件和金额持续密集增加。截至目前,忠旺集团相关公司被执行信息高达6条,涉及金额高达7.8亿。

今年以来,忠旺集团5次被法院冻结股权,合计股权数额超过48亿元。辽阳精制铝业也有2笔股权冻结,合计冻结股权数额超过4亿元。

为此,忠旺系进行了掏家底式的财技腾挪。

去年底,忠旺集团进行了一笔大额动产抵押,抵押权人为盛京银行辽阳分行,抵押金额为57.3亿元,而抵押物含起重机、采暖设备,制粉设备生产线、PWST-机器人系统等。今年2月,忠旺系另一家公司忠旺财务公司连续进行了三笔股权质押,累计质押50万股。

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久之前,中国忠旺借壳回A的计划也已告吹。

近年来,中国忠旺多次希望通过借壳方式回归A股。其中,与中房股份的重组被认为是借道回A最大的希望。

这一资本运作,最早可以追溯到六年前。2015年10月起,中国忠旺进行了内部重组,拆分忠旺集团,并在2016年起欲通过借壳中房股份回A股上市,但此后进展不顺,蹉跎四年在2019年8月宣告终止。

不过,仅过了半年,在引入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为股东后,忠旺集团在2020年3月重启借壳上市计划,借壳对象依然是中房股份(现名*ST中房),重组方案涉资超过300亿。

方案披露后,证监会两次反馈意见,集中体现了市场对忠旺集团的一些疑问,包括指出忠旺系与上下游存在复杂资金往来,是否为关联关系、是否形成资金闭环,是否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等,以及忠旺集团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忠旺及实际控制人刘忠田在美国被起诉的影响等。

被证监会两次要求反馈信息后,今年8月,*ST中房公告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国忠旺回A再次戛然而止。

回A无望、流动性紧张、经营困窘……中国忠旺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如今,刘忠田这位“前首富”要如何解决眼前的难题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