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零碳酒店”启动,环保酒店范本是怎么做的?

高原“零碳酒店”启动,环保酒店范本是怎么做的?
2021年10月18日 20:56 界面新闻

原标题:高原“零碳酒店”启动,环保酒店范本是怎么做的?

松赞酒店南迦巴瓦山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松赞酒店南迦巴瓦山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鲁茸农布出生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松赞林寺附近的克纳村。小时候,每年的10月中旬至第二年的5月,村子周边的山上都有厚厚的积雪,同村的孩子们拿块纸板垫在屁股底下,从山上滑雪下来玩耍。20多年后,鲁茸农布感受到积雪天数的缩短,他不再需要穿保暖的秋裤过冬;同时,随着当地人经济条件改善,小孩子们的玩具也从纸板变成了乐高。

冰雪的存在感从日常生活中减退,但仍是吸引外地游客的景观资源之一。鲁茸农布记得,一年前,迪庆当地政府开了个会,由于游客住宿需求增长,香格里拉市区登记在册的酒店已经有800多家,都活跃在这人口不到19万的小县城。

当地也意识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前,人们产生的垃圾会垫在猪圈、牛圈里,随着旅游业发展、现代包装的垃圾增多,当地政府组织县城周边所有村庄都由公共垃圾车统一回收处理垃圾,并每隔一段时间检查村庄卫生。

2013年,大学毕业后,希望传播本民族文化的鲁茸农布加入松赞酒店集团,成为其中的一名员工。松赞绿谷山居和松赞林卡酒店,也在鲁茸农布长大的克纳村,以平衡生态、绿色环保的理念参与旅游经营。

今年10月11日至15日于中国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上,高原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也是大会关注的焦点之一。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相关学者就“青藏高原生态文明与生态安全”主题展开讨论并指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各方应携手保护青藏高原上的生态安全。

“青藏高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方面最具独特性的地区之一,是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也是中国生态安全、水资源安全、国土安全等方面的屏障。青藏高原更是国际生态文明典范区、实现碳中和贡献的中国示范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在会上称。

来古山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来古山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松赞酒店的数字化环保实践

以经营酒店、开发深度文化体验线路为主业的松赞酒店集团,目前有11家酒店,选址都在青藏高原的原始生态秘境,也因此,酒店经营中的环境保护措施尤为重要。

近期,松赞集团与施耐德电气合作,共同启动了“零碳酒店”项目。为家居、楼宇、基础设施和工业市场提高数字化服务的施耐德,这次为松赞酒店做了一次碳排放测算。结果显示,松赞集团通过一系列低碳转型措施,已经使得集团内部分酒店的新能源渗透率达到55.56%。

这些低碳措施包括电动车替代燃油车,全面使用节能灯具,生物质能源的二次利用及现代化的排污处理技术等。比如,松赞集团的来古山居采用的排污方式是更为环保的四级化粪池过滤,污水经由过滤沉淀、厌氧发酵、固体物分解、发酵乳化四个层级的不同无害化、净化工序,处理后的水质更为干净清洁,然后排到地底深处,最后由砂石自然净化。

松赞酒店目前使用最多的新能源是太阳能和生物质能源。来古山居采用的LOW-E(Low-Emissivity)玻璃有效隔离了强日照的多余热量,还能防止室内的热能外泄,具有双向的节能效果。另外,松赞集团有自己的本地施工团队和木材家具加工厂,加工厂产生的大量木屑垃圾可以进行二次利用,作为酒店供热系统的生物质能源。

施耐德电气测算,以松赞香格里拉林卡酒店为例,酒店的直接碳排放为16%,主要来自酒店范围之内的排放,比如厨房使用化学燃料等;84%为间接碳排放,主要由酒店运营中使用的非清洁能源的电力产生。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发展部中国区负责人熊宜告诉界面新闻,在此次合作中,对于松赞集团已建成的酒店,施耐德将进行能效诊断、整体能源管理系统升级,并部署智能酒店解决方案;同时,为其新建酒店提供顶层规划和技术支持,以零碳为目标,进行从设计建造到运营维护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施耐德的建议是,对酒店进行能源系统改造,实现全面电气化,替代化石燃料;用“光伏+储能”的方式保证更多绿色能源的自我消纳;通过使用数字化能效管理工具来识别酒店内部所有的节能潜力。“完成这些目标后,再用1到3年的时间,对整个松赞集团做更大范围的规划。”松赞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白玛多吉告诉界面新闻。

另外,白玛多吉表示,松赞和施耐德正在探讨建立一套能帮助松赞的客人监测旅行中碳排放情况的数字系统,可以让旅行者直观地看到每类行为的碳足迹。

“即使短期内会增加成本,但从长远来看,零碳酒店的使用年限、安全性、可靠性、节能性都会有很大提升。零碳目标不是通过长期高投入来实现的,酒店的绿色发展与经济效益并不冲突。”白玛多吉说。

旅游与生态和谐发展

“藏族人从小就有环保意识,懂得要把周围的环境保护好,生活在环境中的人和动物才能更长寿。”鲁茸农布告诉界面新闻,“就像很多人家里挂着的六长寿图,寓意着人长寿、山长寿、水长寿、树长寿、鸟长寿、兽长寿。”

松赞酒店的选址大都在规划滞后、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地方,现代化的改造和人流量的增加必定会对原始环境产生一定影响。为降低塑料垃圾给高原带来的污染,松赞集团从2021年开始全面取缔瓶装矿泉水,改用旅行水壶和玻璃瓶,并为此给所有酒店加装了水软化、净化和检测设备。

松赞还通过控制酒店房间体量来控制到访所在区域的游客数量,不组织超过生态负荷的人流量进入生态脆弱地区。酒店会组织员工和当地村民参与到生态保护行动当中,比如香格里拉松赞林卡的员工会定期到周边的山谷进行巡护,查看是否有盗伐木材、盗猎、非法采石采砂开山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松赞还联合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局,对一度消失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马鸡进行种群恢复的工作。

位于西藏林芝市雅鲁赞布大峡谷国家级保护区实验区的松赞南迦巴瓦山居,今年3月开业,是保护区内的生态保护和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为鼓励村民保护自然环境,参与旅游发展,酒店将每个间夜卖出的售价中拿出200元补贴村民。“全村共13户人家,开业至今以来,不算在酒店打工的收入,仅酒店每售出一间房给予村民的返利收入总额已经超过了70万元。预计2021年当年,每户村民大约可以获得10万元的收益分配。”白玛多吉对界面新闻称。

拉萨松赞林卡酒店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拉萨松赞林卡酒店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酒店焦点资讯主编、洛桑酒店机构首席顾问夏子帆告诉界面新闻,依托不同的地理位置而开发的特色酒店需要考虑不同的环境问题,松赞集团这类森林酒店需要注意植被破坏与垃圾处理问题,海边酒店需要注意海洋生物保护和排污问题,沙漠酒店需要格外注重水资源节约。

除了国内的松赞集团,国外一些高端酒店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参考范本。

比如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的野生动物营地,其食品、洗浴用品、床单和装饰品都从当地采购,减少采购过程中产生的碳足迹,同时支持生态友好、可持续发展的当地企业和工匠、生产者。

位于圣莫尼卡海滩的海滨酒店(Shore Hotel)会使用太阳能加热游泳池。由于位于长期遭受干旱的地区,酒店在设计中使用了低水流量的马桶和淋浴,安装了水回收和过滤系统,园林绿化使用抗旱植物。这些举措除了为酒店长期运营节省成本,也节省了水资源。

还有,澳大利亚塔拉海滩自然保护区酒店,靠近原生森林和大堡礁。为避免酒店排污影响海洋生态环境,酒店使用无毒、不影响灰水回收的清洁产品和清洁剂,用可回收、可重复使用的材料以及天然产品。从绝缘材料、家具、床单到洗发水和润肤露,酒店内的一切都要符合环保产品标准。

随着经济发展和旅游活动的增加,酒店在设计、建设、经营过程中,更多考虑环境保护、生态友好的因素,成为重要趋势。

高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