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何以为人?无法定义的人性却是我们最人性化的特征之一

人何以为人?无法定义的人性却是我们最人性化的特征之一
2021年10月18日 11:1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原理

  在神话中,当我们成为“人”时,常常伴随着一个独一无二的时刻。夏娃摘下了知识之树的果实,意识到了善与恶。普罗米修斯用泥土创造了人,并为他们带来了火。

米开朗琪罗《创造亚当》。|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米开朗琪罗《创造亚当》。|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但在现代科学起源故事——进化中,并不存在创世的决定性时刻。相反,人类是从更早期物种中一代一代逐渐出现的。

  与其他任何复杂的适应一样,人类也是历经了数百万年的时间,一步步进化而成的。突变出现在DNA中,并在人群中扩散开来,我们的祖先慢慢变得越来越像今天的我们。最终,“我们”出现了。

  我们也曾认为自己是绝对独一无二的存在,但随着研究的深入,却发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故事。正如达尔文在《人类的由来》中所说,智人几乎所有的奇怪之处,包括情感、认知、语言、工具和社会,其实都以某种原始形式存在于其他动物身上我们的确与众不同,但也没有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不同

  曾有一些物种和我们非常相似。智人是一度非常多样的人类和古人类群体中唯一的幸存者。古人类总共包括约20个已知物种,可能还有数十个未知物种。

  其他古人类的灭绝抹去了所有介于我们和其他类人猿之间的物种,给人留下了这样一种错觉:我们与地球上其他生物之间存在着一条不可逾越的巨大鸿沟。但现如今,这些灭绝的发现彻底模糊了这条界线。

  我们的谱系可能在约600万年前与黑猩猩分道扬镳。但这些最早的古人类看起来几乎完全不像人。在最初的几百万年里,古人类的进化非常缓慢。

  最早出现的一大变化便是直立行走,这让古人类能从森林中迁移到更开阔的草原和灌木地带。地猿是已知最早的古人类家族成员,它们的大脑比黑猩猩的略小,没有证据表明它们会使用工具。

  接下来,南方古猿出现了。它们大脑稍大,会用锋利的石头宰杀动物。然后出现了能人,古人类大脑的大小首次超过了其他类人猿,工具也开始变得复杂得多。

尖锐石片核心部分被切掉了,很有可能是能人的杰作。|图片来源:Nick Longrich via The Conversation  尖锐石片核心部分被切掉了,很有可能是能人的杰作。|图片来源:Nick Longrich via The Conversation

  此后,在大约200万年前,人类进化开始加速,但原因尚不清楚。就这样,直立人登场。

  直立人更高,在身材上也更像我们,大脑尺寸大约是我们的三分之二。他们能制造复杂的工具,比如石制手斧。这是一项重大的技术进步。手斧的制作需要技巧和计划,它也可能是一种“元工具”,可以用来打造矛等其他工具。

直立人制作的手斧。|图片来源:Nick Longrich via The Conversation直立人制作的手斧。|图片来源:Nick Longrich via The Conversation

  就在此时,我们的进化似乎在加速。直立人之后不久就出现了更大大脑的物种。这些高度智能的古人类遍布非洲和欧亚大陆,进化成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罗德西亚人古代智人等。

  这一时期,技术变得更为先进,古人类学会了生火。一些没有明确实际功能的物品,比如珠宝和艺术品,也在过去50万年中出现了。

  其中一些物种的骨骼和DNA实际上和我们惊人地相似。比如,尼安德特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化出了更大的脑,直到后来,他们的颅容量已经与现代人类相当。

  他们可能认为自己是人,甚至已经会这么说了。尼安德特人相关的考古记录反映了一些独特的人类行为,表明他们的思维与我们的相似

  尼安德特人是技巧精湛、多才多艺的猎人,他们懂得利用一切资源,制造出了复杂的工具,会用贝壳、动物牙齿和鹰爪制作珠宝,并绘制洞穴壁画艺术。

  尼安德特人的耳朵和我们的差不多,能分辨言语的微妙之处。我们知道他们曾埋葬过死去的同伴,甚至很有可能会进行哀悼。

  我们有理由猜测,他们可能在其他不少方面和我们都很相似,只是没能留下记录而已,比如他们应该会唱歌跳舞,害怕鬼魂,崇拜神,对星星同样好奇,会讲故事。他们一定有能力做出非常善良和充满同理心的行为,但也存在着残忍、暴力和欺骗的行为

  还有其他一些物种我们知之甚少,但从已有证据可以合理推测,他们一定也很像我们。

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类头骨。|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类头骨。|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还有一个细节是,我们如今仍携带着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和其他古人类的DNA。我们的祖先遇到了他们,一起生了孩子。这也说明了他们是多么的“人类”。

  尽管俘虏女性并非没有可能,但要让基因进入我们这个群体,不仅要交配,还要成功地抚养孩子,孩子长大后还要抚养他们的孩子。显然更有可能的是,这是自愿通婚的结果。基因的混合也要求他们的杂交后代被群体接纳,换句话说,就是被完全视为人。

  这并不是说物种之间的相遇不存在偏见,或者是完全和平的,相反,我们智人极有可能是那些物种灭绝的原因。但一定存在过这样的时刻,我们彼此跨越了分歧,找到了一种共同的“人性”

  最后,事实告诉我们,虽然我们确实取代了其他古人类,但这花了很长时间。

  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和其他物种的灭绝耗时数十万年。如果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真的只是愚蠢而低等的野蛮人,没有语言或者复杂的思维,那么他们也不可能“拖住”现代人这么久。

  我们尚不清楚智人为什么会取代他们。也许是创造力的火花带给了我们一些优势。但不管有什么不同,它一定极其微妙,否则我们也不会花那么长时间才赢得这场比赛。

  但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回避了一个重要的问题,甚至可以说是最重要的问题。讨论我们的人性是如何进化的没问题,但人性到底是什么呢?如果不定义它,又谈何研究和认识?

  人们倾向于认为,有某种东西让我们从根本上不同于其他动物。例如,我们可以去商店买一只小狗或小猫,但绝不能买卖婴儿。对我们和对它们的规则就是不同的。即使是最硬核的动物权利活动家,主张的也是为动物争取动物权利,而非人权。

  我们天生认为自己占据着不同的道德和精神高度然而,很难找到这种根本区别的证据。

  “人性”一词暗示着互相照顾和同情,但这也可以说是一种哺乳动物的品质。猫妈妈也会关心小猫,狗也爱主人,甚至有可能比任何人都爱。虎鲸和大象可以形成终生的家庭纽带。情感生活和关系都不是我们独有的

  我们也可以尝试用更高级的认知能力来定义人性,包括艺术、数学、音乐和语言等。这就产生了一个奇怪的问题,因为人类在做这些事情的能力上存在差异。我没霍金擅长数学,不如乔布斯擅长发明,没有马丁·路德·金那么于表达。在这些方面,我是否比他们更“没人性”?

  如果我们甚至不能定义人性,我们怎么能真正说出它是从何开始,又在哪里结束,或者认为我们自己是高高在上、独一无二的?

  我们也不一定是人类进化的逻辑终点。我们只是众多人类家族物种中的一员。

  进化的本质意味着,生物无法划归出整齐的类别。从一个物种到另一个物种的逐渐转变,物种内部的每个个体也略有不同,这才让进化有机会带来改变。但这也使定义人性格外困难

  我们很难对所有生物进行严格的分类,因为进化不断改变着事物,创造出多样的物种,以及物种内部的多样性。

  诚然,在某些方面,我们这个物种并没有那么多样化。智人的遗传多样性比一般的细菌菌株都要少。与海绵、玫瑰或橡树相比,我们的躯体在形状上差异很小。

  但在我们的行为中,人性千差万别我们是猎人、农民、数学家、士兵、探险家、木匠、罪犯、艺术家……人类有很多不同的生活方式,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定义并发现生而为人的意义。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这种无法定义的人性却是我们最人性化的特征之一。

  #创作团队:

  原文作者:Nicholas R。 Longrich(巴斯大学古生物与进化生物学高级讲师)

  编译:Takeko

  #参考来源:

  https://theconversation.com/would-we-still-see-ourselves-as-human-if-other-hominin-species-hadnt-gone-extinct-166759

  #图片来源:

  封面来源:wikipedia, CC BY-SA

进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