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利投资的均衡之美

原标题:红利投资的均衡之美

  □本报记者 徐金忠  

  156.82亿元,这是华泰柏瑞红利ETF10月11日的最新规模。红利ETF近期单日成交金额屡屡超过3亿元,甚至冲高到5亿元、6亿元。在宽基和行业ETF大行其道的背景下,这只Smart Beta基金显示出很强的市场号召力,一跃成为市场中仅有的、持有人户数超过77万户的ETF产品。

  日前,红利ETF基金经理李茜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李茜表示,红利ETF跟踪上证红利指数,以红利因子作为筛选准绳,是兼具进攻和防御属性的投资武器。进入四季度,市场机会复杂多变,需要进行均衡配置,而红利投资为投资者提供了均衡致远的配置工具。

  红利指数表现抢眼

  今年以来,大盘股指数大多表现平平,红利指数却悄然创出了新高。

  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华泰柏瑞红利ETF的最新规模达到156.82亿元,此前甚至一度突破160亿元。

  资料显示,华泰柏瑞红利ETF成立于2006年11月17日,是市场首只Smart Beta ETF。基金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红利ETF持有人户数高达77.35万户,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在投资者中拥有很好的“群众基础”。红利ETF凭借自身的独有魅力,成为市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李茜表示,红利ETF的特征可以简单概括为三个特点:高股息、低估值、顺周期。红利ETF标的指数为上证红利指数。观察指数成分股的行业分布和分红比例可以发现,透过红利因子的筛选,上证红利指数网罗了一批分红比例高、估值相对合理、在行业分布上与顺周期板块联系紧密的优质个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上证红利指数近一年的股息率为5.68%,不仅高于A股主要宽基指数,也高于同类红利主题指数;其市盈率却在5倍左右的历史低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成分股中上游资源品的占比超过40%。

  “红利投资较好契合了今年的市场风格。一般而言,对于生命周期处于成熟阶段且盈利质量较高的上市公司,公司新增投资项目的ROE往往低于企业自身ROE,企业通常会选择通过分红来维持较高的ROE水平。近几年,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美国公司利用分红和融资回购保持自身企业ROE上升。从这个角度出发,红利对货币流动性更加敏感。预计在四季度流动性相对宽松的背景下,有利于红利风格。”李茜表示。

  均衡配置利器

  李茜在采访中表示,红利投资兼具防御与进攻属性。防御属性方面,红利的低波动属性明显,适合于长期投资。而指数的进攻属性,体现在指数在较高占比的顺周期行业分布上。“近期市场资金对红利ETF的追捧,主要看中了指数和产品在顺周期行业上的重点配置,这样的行业聚焦,是红利因子客观筛选的结果。”

  在李茜看来,预计四季度市场风格复杂多变,投资难度加大,大概率仍是结构性行情,建议投资者以均衡配置应对。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兼具进攻和防御属性的红利投资,有望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投资体验。据悉,为了给广大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红利投资工具,华泰柏瑞基金将于10月25日起发行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联接基金。“联接基金的发行,将为投资者投资红利ETF提供更为丰富的途径。”李茜称。

  国内ETF在宽基和行业类别上都获得了快速发展,而Smart Beta ETF相对来说发展速度较慢,除了红利因子等“大因子”外,较少有基于Smart Beta策略的ETF获得快速发展的情况。李茜认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基于Smart Beta因子开发的基金产品将越来越丰富,有望获得投资者更多的关注和参与。

  “不像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Smart Beta产品在向投资者推介时,需要‘多绕一个弯’,很难直接地将因子等同于行业赛道、市场风格等简单直白的卖点。随着因子研究的日渐深入,随着A股市场各类因子表现的相对成熟和可预期,基于这些因子的产品研发,也会越来越深入。Smart Beta因子通过投资实践的积累,显示出较好的市场表现后,也将获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认可。Smart Beta产品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李茜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