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师未捷身先死”?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举行,拜登能源政策或因内讧“夭折”

“出师未捷身先死”?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举行,拜登能源政策或因内讧“夭折”
2021年10月18日 03:06 环球网

原标题:“出师未捷身先死”?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举行,拜登能源政策或因内讧“夭折”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林日】美国总统拜登计划11月在英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向全世界宣布华盛顿雄心勃勃的减排计划,证明美国能够领导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并修复前任特朗普在气候问题上留下的“信任赤字”。不过因为遭到本党参议员的反对,拜登的这一计划可能“出师未捷身先死”。更糟的是,这名美国总统的能源政策还在民主党内部造成冲突和分裂,可能进一步影响他的其他政治议程进展。

拜登资料图拜登资料图

据《纽约时报》16日报道,在距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举行还有两周时间之际,拜登气候议程中最核心的部分——价值1500亿美元的清洁电力绩效计划(CEPP),可能会被民主党从其3.5万亿美元支出法案中删除。CEPP将对那些从化石燃料转向清洁能源的企业进行奖励,并对不这样做的企业进行惩罚。专家表示,如果获得通过,未来10年,这项政策将大幅减少美国温室气体排放,并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强有力的气候变化应对政策。不过3名消息人士透露,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曼钦表示,他强烈反对这一计划。

曼钦是美国国会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他9月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向清洁能源过渡,而现在政府想要给这些公司发钱,让它们做已经在做的事情,这是毫无意义的。曼钦的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曼钦参议员将继续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同时保护美国能源的独立性,并确保我们能源的可靠性。”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网站报道称,在曼钦的家乡西弗吉尼亚州,煤炭是主要产业,该州是美国第二大产煤州,其91%的能源需求依赖煤炭。这位参议员还与化石燃料行业有个人财务关系。曼钦从他 1988 年创立的一家煤炭企业获得了约 50万美元的股息,而该公司现在由他的儿子约瑟夫控制。有数据显示,曼钦是本次选举周期中,接受石油、天然气和煤矿行业捐赠最多的人。除了曼钦之外,西弗吉尼亚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卡皮托以及亚利桑那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西内马也反对CEPP。

因为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议院“平分秋色”,因此曼钦以及卡皮托的“背叛”使民主党难以通过含有CEPP的支出法案。最近几周,民主党领导人一直宣称,CEPP是3.5万亿美元支出法案中“不容谈判”的部分。进步派民主党人一直在举行集会,高喊“没有气候,就没有协议”,以此向白宫施压,要求其在支出法案中保留CEPP。在此背景下,曼钦反对清洁电力绩效计划的消息一出,立即引爆民主党进步派和保守派之间的“战争”。

《纽约时报》称,民主党国会进步派党团小组96名成员在推特上写道,该党有义务通过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资深参议员桑德斯还在《查尔斯顿宪邮报》上撰文,对曼钦等人大加挞伐。曼钦迅速反击说,和西弗吉尼亚州无关的局外人多次试图告诉该州人民什么对他们最好。《卫报》评论称,桑德斯和曼钦的争吵使拜登的国内改革议程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陷入瘫痪。

美国历史上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据《财富》杂志、《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该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可信度一直受到怀疑,自2001年退出《京都议定书》以来,人们对美国的不信任一直挥之不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还退出了《巴黎协定》。拜登总统及其气候问题特使克里一直在努力建立美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可信度。拜登曾表示,到2030年美国的排放量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50%。他希望将清洁电力项目作为证据,表明美国在改变发展方向、领导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是认真的。拜登希望通过CEPP让美国在2030年实现80%的电力来自清洁能源,目前这一比例为40%。

如果在COP26举行前,民主党将CEPP从其巨额支出法案中删去,那拜登将会非常尴尬。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深度脱碳计划联合主任维克多表示,COP26是拜登能否实现此前承诺的测试,如果他没通过这一考验,其信誉就会让人怀疑。

白宫工作人员正在修改民主党3.5万亿美元的支出法案,并试图拼凑出一套其他减排政策。一名白宫发言人表示,白宫正专注于推进总统的气候目标,并让美国以一种能够发展国内工业和创造良好就业机会的方式实现排放目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