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尔 Z 40mm f2镜头评测:便携挂机极致享受

尼克尔 Z 40mm f2镜头评测:便携挂机极致享受
2021年10月18日 00:15 太平洋电脑网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尼康进入全画幅微单市场后,伴随广大消费者的,是一款亲民的尼克尔Z24-50mmf/4-6.3镜头。随着拍摄兴趣的逐渐深入,用户往往会在后期添置一枚性价比高的f/1.8或f/2.8的定焦镜头。而今天,我们正要介绍的就是一款非常适用于挂机街拍的镜头,它就是尼康最新推出的尼克尔Z40mmf/2。下面通过评测,我们深入了解这款新的摄影利器。

  尼克尔Z40mmf/2外观评测

  尼克尔Z40mmf/2的定位就是一个“饼干镜头”。顾名思义,像饼干一样小,一样薄。尼克尔Z40mmf/2的重量仅有170g,长度也只有45.5mm。

  虽然不能称得上是标准“饼干镜头”,但它至少是目前Z卡口FX格式镜头里数一数二的薄了,和最薄的尼克尔Z28mmf/2.8(SE)相比仅差了0.02mm。

  镜头小巧并不代表它的做工就会妥协。尼克尔Z40mmf/2是一款全黑的镜头,表面经过磨砂质感处理,手感很舒服。小巧的体积造型能提供f/2最大光圈,在DX机身上能有60mm的等效视觉,相当万用。

  尼克尔Z40mmf/2外观是非常简约的,简约到身上没有任何切换按钮,只有实用的控制环。

  控制环默认的作用是手动对焦,但是你也可以在机身上分配其自定义功能,可以用于调整ISO感光度、光圈或曝光补偿。

  我们发现尼康最近喜欢在镜身顶部规格型号上标“NIKKOR”。相较于早期的Z卡口镜头,如尼克尔ZDX50-250mmf/4.5-6.3VR,“NIKKOR”一般喜欢设置在镜身中部的位置,现在尼克尔Z40mmf/2则转移到镜头的后镜组上方。两种设计各有特色,我更喜欢LOGO与型号名称统一的做法。

  镜身侧面则印有“Nikon” logo。

  尼克尔Z40mmf/2的光学结构为4组6片,别看数量少了,这里面含有2片非球面镜片,其中较大的1片安排在后镜组部分。而圆形光圈叶片数也达到了9片,这有助于在画面中营造完整的圆形光斑。

  从镜头表面可以看到,尼克尔Z40mmf/2的滤镜口径是52mm。它的最近对焦距离是0.29米,拍摄特写画面完全没问题。而且,无镜头伸缩的设计意味着你可以拿起相机开机就拍,不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瞬间。

  尼克尔的镜头底部有11个电子触点,且镜头自带驱动装置的光圈系统。这个电磁光圈设计可以在连拍或视频时实现更加平滑的曝光控制。下面我们通过实测看看尼克尔Z40mmf/2的性能表现。

  尼克尔Z40mmf/2锐度评测

  对于这款镜头,首先我们最关注的就是分辨率(锐度)表现。搭配测试的机型是全画幅尼康Z7Ⅱ,分别截图下图中的红框部分并100%裁出。

  实测后我们发现,中心清晰度最高应该是f/2.8之后,边缘清晰度最高则是f/4之后。全开光圈f/2锐度略低,但它却能提供更多的进光量和更好的虚化效果。最令我惊喜的是光圈收小到f/16,中心和边缘依然有着极好的锐度表现,实属难得。

  所以,在实拍时如果你想要更好的锐度表现,收小光圈到f/2.8就很不错了。如果你想虚化更好时,直接全开光圈f/2也是完全没问题的。

  尼克尔Z40mmf/2对焦评测

  尼克尔Z40mmf/2采用STM步进马达设计,步进马达的特点是小口径高扭矩,对焦快狠准的同时,对焦产生的声音也极小。

  所以尼克尔Z40mmf/2的设计是非常适合拍摄视频的。它还有另一个优点就是呼吸效应极小,主要表现在视频拍摄时焦点切换的画面整体效果能保持一致。

  从上面这两张视频截图就可以看到(我用红框表示的位置),当焦点切换后,在画面边缘的物体没有发生位移,证明尼克尔Z40mmf/2的呼吸效应控制得很好。  从上面这两张视频截图就可以看到(我用红框表示的位置),当焦点切换后,在画面边缘的物体没有发生位移,证明尼克尔Z40mmf/2的呼吸效应控制得很好。

  尼克尔Z40mmf/2抗眩光&虚化评测

  我们在面对各种拍摄环境时,难免会有逆光拍摄的时候。而一般这种情景都会有光斑产生,我们称之为眩光,也叫鬼影。

  我们使用手机闪光灯直冲镜头照射,发现不管使用哪个光圈拍摄,画面都没有出现明显的鬼影,说明尼克尔Z40mmf/2抗眩光性能是很优秀的。

  尼克尔Z40mmf/2是一款有9片光圈圆形叶片的镜头,光斑虚化效果会比只有7片的镜头要更加自然好看。

  而且,镜头最近对焦距离是0.29米,拍摄时距离越近自然虚化也更强烈。

  尼克尔Z40mmf/2暗角&畸变评测

  暗角是在大光圈镜头在全开光圈时画面边缘出现的一种失光现象。

  在上面的实拍图里我们可以看到,只有在全开光圈f/2时才会有较明显的暗角。收一档光圈,f/2.8时暗角已经大幅削弱,f/4之后就完全消失了。

  40mm,严格来说还是属于广角的范畴,按理来说所拍摄的照片也有出现桶形畸变的可能。

  不过从实际拍摄测试来看,尼克尔Z40mmf/2几乎看不到畸变,所拍摄的线条都是横平竖直的,畸变控制很优秀。

  尼克尔Z40mmf/2色差评测

  色差又叫色散差,是普遍存在于数码相机镜头中,主要表现出来的情况就是画面里的明暗交界处会有绿边或紫边。测试办法是拍摄生活中最常见的“抬头望大树”,画面的中心和边缘做100%剪裁。

  从实际测试中,画面中心在f/2.8之后都呈现良好的色差表现。极端情况下边缘位置需要到f/11才能消除。如果你十分在意紫边现象,其实是可以通过软件消除。

  尼克尔Z40mmf/2样张实拍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只有足够轻巧的出行装备,才会有足够动力记录生活的美好画面。使用尼康Z7Ⅱ全画幅微单和尼克尔Z40mmf/2的组合出门拍摄,我竟有着前所未有的轻松感。

  f/2 1/500s ISO64

  f/2 1/250s ISO100

  f/2 1/100s ISO100

  f/2 1/250s ISO320

  f/2 1/250s ISO640

  f/5.6 1/60s ISO640

  f/2 1/100s ISO100

  f/2 1/100s ISO200

  f/2 1/160s ISO250

  f/2 1/100s ISO64

  从照片exif可以看到,我带着尼克尔Z40mmf/2去拍照基本上是全程f/2光圈全开的。尽管实测的时候知道f/2并非最优光圈,但是摄影师往往追求的是画面呈现的感觉,所以我依然能大胆使用f/2来拍摄。f/2大光圈所带来的虚化效果我是相当满意的。

  PConline评测总结

  我们常说,40mm定焦的“万用视觉”,表现在进一步是50mm标准定焦,退一步是35mm人文广角,确实很万用。对于尼康Z系列首款称得上是“饼干定焦”的尼克尔Z40mmf/2,我对它的整体表现都很满意,锐度高虚化好,综合性能较出色,最重要的是它小巧轻便。

  而官方对于尼克尔Z40mmf/2的定价也是非常的良心,我相信1,799元人民币也是大多数摄影玩家都能买得起的。而且尼康官方也表态尼克尔Z40mmf/2的货量将会非常充足,大家不用担心目前数码相机市场中,摄影器材普遍缺货且价格上涨的问题。

  最后,尼克尔Z40mmf/2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Z卡口定焦镜头,值得每一位Z微单用户入手使用。

配件尼康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