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部长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李小鹏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部长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2021年10月18日 08:55 交通运输部网站

原标题:李小鹏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部长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部长论坛联合主席、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10月15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部长论坛在京举行。论坛联合主席,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出席会议。本次论坛主题为“可持续交通与消除贫困和经济复苏”,白俄罗斯、希腊等22国交通部长围绕主题分享了本国的实践与经验。

李小鹏作主题发言时指出,建设可靠和可负担的交通基础设施,在减贫脱贫中起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建设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大力提升城乡客货运输服务水平,为贫困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中国已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全部乡镇建有邮政局所,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乡村之间、城乡之间连接更加紧密,农民“出行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贫困地区曾经落后的交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小鹏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减贫带来的巨大挑战,全球交通行业在经受疫情考验的同时,协同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全球抗击疫情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保障。面对疫情,中国交通积极应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通过“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巩固了减贫脱贫成果。与此同时,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力保障“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有效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向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疫苗,保障了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畅通,通过国际海事组织等平台与各国分享疫情防控实践与经验,为全球合作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李小鹏指出,中国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携手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全球消除贫困和经济复苏、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

李小鹏倡议,一是加强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推动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向偏远地区延伸、向贫困居民覆盖,提高城乡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贫困地区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二是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和制度规则“软联通”,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复苏打好基础、做好服务、当好先行。三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共同探索建设人员往来“快捷通道”、货物运输“绿色通道”,确保人员健康安全有序往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现繁荣。

参会交通部长线上发言。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以及中方代表在北京会场现场参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